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三大专项规划发布-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三大专项规划发布

2021年11月30日 11: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夜景灯光、城市意象、无障碍发展三大专项规划发布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窦延文 通讯员 袁冰)备受关注的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以下简称深超总)建设又有新进展!记者11月29日获悉,目前,在已完成片区整体规划的基础上,深超总指挥部办公室目前正加快推进多项专项规划,其中夜景灯光专项规划、城市意象塑造专项规划和无障碍发展规划与系统布局设计于近日公布。在夜景灯光方面,实施暗夜保护,灯光与自然和谐共处;在城市意象方面,让“深超总=深圳湾”;在无障碍方面,打造无障碍示范环境。

  夜景灯光专项规划:

  促成候鸟友好夜景的实现

  深超总因坐落于城市核心区国家级湿地公园附近,而有着天然的生态环保责任。本规划最终确定以“超级内生”为规划目标,促成候鸟友好夜景的实现。

  首先,打造候鸟友好的灯光环境。一是整体调降照明亮度,景观照明亮度限值较《城市夜景照明设计规范》低20%,泛光照明平均亮度最大值由25cd/㎡降至20cd/㎡。景观照明的照明功率密度值也降低20%。二是采取负面清单的方式,避免设计使用可能对候鸟迁徙产生负面影响的照明方式。三是提出候鸟季照明模式,候鸟季关闭或调降建筑顶冠、立面的景观照明亮度,并确保在22:00前关闭景观照明。

  其次,规划高品质“超级内生”夜景。一是照明结构“一心双轴”: “一心”指湾心云城夜景核心,为该区域夜景视觉焦点,照明载体为超级湾心塔楼与文化地标。“双轴”指未来城脊照明轴、深湾绿谷照明轴,为复合立体灯光体验场所,以未来城脊、中央绿轴及两侧建筑界面为重要载体。二是将建筑“内透光”作为夜景塑造的核心方式,积极塑造低调内敛、优雅纯净的夜景观。

  第三,公共空间照明设计以“见光不见灯”为要求,与载体一体化设计,做好灯具隐藏或嵌入,避免对载体白天视觉效果产生影响。

  城市意象塑造专项规划:

  让“深超总=深圳湾”

  作为展示粤港澳大湾区竞争力、影响力的全球城市“巅峰之作”,深超总必须树立具有独特标签的城市意象。

  深圳的使命正从“中国经济特区”向“全球城市范例”变迁,将融合科技创新、文化繁荣、绿色生态等现代城市文明。随着各大战略平台环湾布局,深圳湾已成为未来价值高地。

  深超总位于深圳湾湾心,本身就与海湾意象充分相融。深超总意象符号,应紧抓深圳湾IP,依托深圳湾战略价值,链接深圳城市意象,面向全球传播。

  遵循大众传播不断萃取的规律,在公众认知里,应有意识地引导区域名称的演化:从“深圳湾超级总部城”,简化为“深圳湾总部城”,最终提炼为“深圳湾”。

  未来的深超总,可以成为人们参观深圳湾的第一站,于此感知一个全面的深圳湾。而在国际视野中,深超总将潜移默化地成为彰显深圳城市地位和全球形象的新名片。

  深超总要代表“深圳湾”,必须成为深圳湾内涵的浓缩,集红树林的生态价值、蛇口的生活气息、高新园的科创实力、华侨城的文化、后海的人才环境于一体。相对于当前物质维度的建设,未来深超总将引导强化四方面关键内涵的生长:一是文化,让深超总成为可停歇的地方。二是智能,让深超总成为未来的先锋,打造面向全球的智能化窗口。 三是生境,让人与鸟共存不再是梦想。四是生活,强化市民逻辑,针对各类人群的需求提供精细化的公共配套服务和场所等,让人赋予深超总真实的温度。

  无障碍发展规划与系统布局设计:

  打造无障碍示范环境

  深超总坚持以人为中心,旨在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无障碍典范城区,设计让各个年龄段的居民都能享受在深超总的健康生活,建设一个无障碍且充满关爱、安全、包容、宜居的环境。

  首先是无障碍出行。设计重点关注各出行场景间的无缝接驳与复合切换,以高效复合的动线串联各社会生活节点,确保各类障碍人群可经由多种交通出行方式,安全、便捷、无障碍地抵离片区。

  其次是无障碍生活、办公。设计应满足障碍人群在深超总片区内自由、平等、有尊严地参与社会生活工作、创造自我价值的需求。

  第三是无障碍交流。设计应实现对片区内各类障碍人群高效、实时的信息技术与管理服务支撑,柔性缝合出深超总片区各类生活、社交场景,打造深超总片区可持续的无障碍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