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引擎-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福建泉州: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引擎

2021年11月30日 14:17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泉州市突出乡土特色和本地特色,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引擎

  近日,泉州乡村好货展系列活动第五站在安溪县启动,活动旨在全面展示泉州各县市特色农产品、农业产业化发展成果,提升农产品效益。活动吸引了来自泉州全市的农产品企业70多家、商户300多人参与。

  为持续做大做强做优乡村特色农业产业,近年来,泉州市立足山海资源实际,突出乡土特色和本地特色,以融合促发展,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现代种养、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特色农业稳健发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特色,农业发展新优势

  走进南安市金淘镇深垵村,中药材种植基地里短葶山麦冬、“汾关一号”黄栀等各类中药材长势喜人,让冬日的乡村生机勃勃。然而,十多年前的深垵村受地理位置、地形条件等因素制约,工商业难以发展、农业产出率低,是南安市重点帮扶村。

  “近年来,深垵村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推进山麦冬、黄栀等中药材规模化、标准化种植,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深垵村党支部书记叶奕坚介绍,深垵村通过成立“南安市大埠头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与医药公司联营打造200亩短葶山麦冬国家GAP示范基地,引进种植“汾关一号”黄栀9万棵,自主培育扩种100多亩3万多棵黄栀等举措,打造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中药材产品和产业。

  “为提高中药材附加值,深垵村与华侨大学园艺学院合作,成为华侨大学产学研基地,目前正着手研究黄栀子提取黄色素的工艺。深垵村还与福鼎恒康联营对黄栀子进行深加工,推出栀子油、栀子花纯露、栀子白茶等系列产品。”叶奕坚介绍。

  在泉州,依靠发展特色农业带动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深垵村并不是个例。“为切实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建设,近年来,泉州市发挥政府在规划引领、机制创新、政策支持和配套服务等方面的作用,通过实施优势特色产业提升行动,以茶叶、蔬菜、水果、林竹等优势特色产业为重点,突出抓好品种结构优化、质量安全提升、品牌创建和标准基地建设,形成规模化、标准化、区域化生产布局。”泉州市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科科长刘立新说。

  目前,泉州有7类12种农产品列入农业农村部《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拥有“中国龙眼之乡”“中国乌龙茶之乡”“中国芦柑之乡”“中国早熟梨之乡”等称号。安溪铁观音茶、晋江胡萝卜、南安龙眼、永春芦柑、永春佛手茶、德化油茶、岵山荔枝等7个农产品产区被认定为福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其中,安溪铁观音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20年,泉州市的茶叶、蔬菜、水果、食用菌、畜禽、林竹、花卉苗木、乡村物流、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优势特色农业全产业链产值达2001亿元。

  集聚,产业发展新形态

  又是一年橘红时,永春芦柑进入采摘期。作为“中国芦柑之乡”,永春芦柑已有80多年种植历史,现有种植面积约5.21万亩。“近年来,永春县重点抓柑橘全产业链聚集发展。2020年,永春县年销售柑橘30万吨以上,永春芦柑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达35.66亿元。”永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赵文彪介绍。

  近年来,依托产业集聚发展,永春建成第一批福建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永春芦柑)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形成了集品种资源、产业基础、人才科研、市场流通于一体的柑橘产业发展优势,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永春芦柑标准种植基地,建立了柑橘品种、育苗技术、栽培技术、采收和采后处理技术及芦柑鲜果“五大技术标准”,形成了柑橘“产加销”完整产业链,带动了运输业、包装业、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等的发展,永春全县从事柑橘产业人员约15万人。2020年,实现柑橘全产业链产值67.17亿元。

  “下阶段,永春县将推动柑橘产业进一步集聚,积极创建国家级现代柑橘产业园,着力构建‘技术中心+龙头企业+交易市场+多方合作’的柑橘产业复兴格局体系,谋划建设华东南最大的柑橘种质资源库、柑橘研究中心和中国最大的柑橘交易市场,贯通种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促进永春柑橘全产业链发展。”赵文彪介绍。

  为推动产业形态由“小特产”向“大产业”提升,空间布局由“平面分布”转型为“集群发展”,形成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近年来,泉州市以茶叶、蔬菜、水果、畜禽、水产、林竹、花卉苗木等7个优势特色产业为重点,以园区、产业带、功能区为平台,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向适宜发展区域集聚,先后创建安溪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15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及惠安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7个省级农民创业园(示范基地)。

  今年5月,泉州市印发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4222”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十四五”期间,泉州市将建设4个以上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00亿元的重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0个以上重点现代农业产业园、20个以上农业产业强镇、200个以上“一村一品”专业村,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向园区集聚,构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打造产业强镇。

  融合,链条延伸新方向

  每当周末,安溪云岭茶庄园房间预订开始增多。云岭茶庄园坐落在海拔800多米的崇山秀岭之间,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观云海、看日出、赏星河,体验慢节奏生活,还可以跟随专业技术人员体验采茶、制茶、品茶的乐趣。

  茶产业是泉州市最大的特色农业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超过200亿元。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茶产业的综合开发利用,泉州市不断推进茶产业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产业链从“产加销”向“研学旅”不断延伸。在安溪,当地利用农业文化遗产核心区良好的生态和古茶园资源,大力发展生态休闲茶庄园,建成特色茶庄园22座。

  茶文化博物馆、制茶技艺体验中心、开茶节、铁观音大师赛……安溪特色茶庄园让游客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听得到故事、品得出茶文化的渊源与传播。以打造“海丝茶源,乌龙胜地”农业文化遗产展示名区为抓手,安溪茶旅融合发展快速推进。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安溪“茶庄园+”每年吸引消费者120万余人次,年旅游收入12亿元。

  通过挖掘农业生态价值、休闲价值、文化价值,大力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推进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与文化、教育、旅游、康养等深度融合,促进多主体参与、多功能开发、多资源综合利用,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是近年来泉州市特色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之一。

  泉州市洛江区立足“虹山地瓜栽培系统”,打造休闲线路;晋江市以衙口花生传统制作技艺为主线,梳理了传统工艺休闲景点;惠安通过挖掘“惠安余甘栽培系统”,推出“皇帝甘·余甘胜地”文化休闲游;永春打造“百年荔枝别样红”永春岵山荔枝文化休闲景点……

  随着历史文化、美丽乡村、创意农业、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等业态有机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泉州农村特色农业逐步实现一二三产业相互促进、发展,近年来涌现出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等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点3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33个、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6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20个。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泉州全市拥有各类休闲农业点301个,从业人员1.44万人,年接待游客1000多万人次,营业收入20亿元,带动6万多户农户发展增收。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