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禅城为万亿城市打造创新服务中枢-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佛山禅城为万亿城市打造创新服务中枢

2021年12月01日 09: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为万亿城市打造创新服务中枢

  “十四五”期间禅城建设创新综合体,提升科技资源富集度和发展集约度

  “建设创新生态更加完善的新佛山。”日前召开的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吹响了未来5年创新发展向高质量快速跃升的号角,明确将向中部重点发展带动型经济,打造创新中心强核。

  地处万亿佛山的创新中心强核范围,近期,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印发了《禅城区科学技术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明确今后全区创新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构建城市创新综合体,狠抓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重大创新平台高质量建设,打造科技服务业集聚地……今后5年,禅城将充分发挥佛山制造业创新优势,全面提升科技资源的富集度和创新发展的集约度,努力建设成佛山城市创新服务中枢和粤港澳大湾区特色产业创新高地。

  ●撰文:罗湛贤 陈汪彦

  优体系

  打造城市创新综合体形成服务链

  根据此次市党代会报告的谋划,未来,将向中部重点发展带动型经济,打造创新中心强核。将强化科技创新、金融创新、人才创新,形成科创性行业、服务性行业、文创性行业三大集群。

  在发展带动型经济上,禅城优势明显。

  “十三五”期间,禅城科技服务业快速发展,技术合同成交金额年均增长44.7%,支撑创新的众创空间22个,各类“双创”载体超过25家,创新型企业逾1万家……已成为佛山“双创”力量最密集的区域。

  依托高密度的创新服务资源,“十四五”期间,禅城定位打造佛山城市创新服务中枢,以提升对佛山制造的带动力。

  城市创新服务中枢,背靠的是佛山制造业庞大创新需求,突出的是禅城推动科技创新的服务功能,彰显了禅城争当全市创新服务核心大脑的雄心。

  要实现这一目标,禅城首次提出城市创新综合体的概念。所谓城市创新综合体,是指融合资本、人才、信息服务、政策服务于一体,贯通研发、中试、小试、产业化全流程,具有明显的政策优势、资本优势、人才优势、信息优势和服务优势,发挥创新示范、溢出、联动作用的城市创新功能区和未来城市创新的新型中枢。

  不靠商业综合体的集聚度来标识,而是从创新要素集约度来提升城市发展的首位度。这是一座万亿城市中心对高质量发展的追求。

  《规划》提出,将鼓励佛山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佛山高新区(拓思)未来企业孵化中心等国资园区,通过政府引导、国资建设、民营机构参与的形式,全面整合科技投融资、创新创业服务、科技信息服务、研发设计、产品检测等综合性服务,并引导火炬园和聚锦科创园形成科创结合体,实现创新孵化、研发、小试、中试、产业化的全流程载体服务。

  其中,佛山火炬园是禅城打造城市创新综合体的重点。经过多年的发展,火炬园已聚集大量的创新资源,并正在推进佛山市高质量发展科技示范基地。禅城区经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发挥火炬园为示范作用,引导更多机构建设城市创新综合体,形成城市综合创新服务链。

  以创新综合体为龙头,禅城还将谋划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聚焦陶瓷、电子信息、纺织等佛山传统优势产业,吸引禅城、佛山乃至珠三角龙头企业,建设行业专业科技孵化器。同时,结合村级工业园改造,吸引更多国际运营机构在禅发展科技企业孵化育成载体,鼓励有条件的园区打造科技企业加速器。

  建设城市创新服务中枢,禅城还将培育新型服务业态,打造科技服务业集聚地。《规划》明确,禅城将大力发展科技中介成果转化服务机构,加强数字服务、工业设计、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检测等领域建设。以科技服务业发展整合创新资源,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创新效率。

  建平台

  拓展高新区空间引入产学研机构

  根据佛山最新谋划,今后5年要打造“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其中,“一区”的佛山高新区是主战场。

  作为佛山高新区“一区六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强调,“十四五”期间将重点推动佛山高新区禅城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提升成果转化能力、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在拓展空间上,禅城园将深化村改实现二次“腾笼换鸟”,大力推进聚锦路科创片区、大富北智造片区以及凤翔湾范围村改建设,为高新技术产业引入和发展提供足够的空间支持。全力推进佛山火炬园、华南创谷、智慧新城等园区优化内部布局,进一步为招科引智拓展高质量发展载体。

  在提升转化能力上,禅城园以建设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佛山分中心、佛山高新区(拓思)未来企业孵化中心、聚锦科创产业园为抓手,深化创新创业大赛战略合作,全力打造珠三角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

  在完善环境上,禅城园以打造全国高新区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引领,推动行政审批改革及园区形象提升工程,扎实做好稳企安商和招商引资服务,把招商成效转化为创新优势、产能优势。

  依托禅城园这一阵地,未来,禅城还将围绕泛家居、汽车及新能源、军民融合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部署建设六大创新平台。

  其中,有研(广东)新材料技术研究院被寄予厚望。该平台由有研集团、广东省科技厅、佛山市政府、禅城区政府四方协议共建,是集技术研发、公共服务、产业孵化为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

  今后,有研广东研究院将聚焦有色金属新材料科技合作,支持氢能产业技术发展,引领新一代动力电池技术进步,探索央地合作推动成果转化新模式。

  “禅城的创新发展理念和环境氛围,让我们对项目落地发展充满信心。”有研广东研究院负责人表示,在佛山市、禅城区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得以快速推进。

  禅城区经科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有研广东院在禅城落地,将发挥有研集团的龙头引领作用,结合地方产业特色和发展需求,带动禅城在新材料等前沿技术领域的创新发展,推动高端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对佛山产业升级具有深远意义。

  融湾区

  浓缩要素链接深圳助力企业协同创新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区域创新能力提升需要通过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提升企业的创新实力实现。

  “十三五”期间,禅城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年均增速达42.46%,单位面积高企密度全市最高。

  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超过55%,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

  “十四五”期间,禅城将进一步强化推动企业创新能力建设。促进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培育一批“隐形冠军”企业,涌现出一批成长度高、创新活力足的科技型特色企业集群。

  天安新材从传统塑料薄膜起步,凭借技术创新成长为高端环保材料的科技型企业,今年获工信部评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要成为行业的颠覆者,只有硬核技术还不够。”天安新材董事徐芳介绍,下一步将积极探索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新路径。

  发挥企业创新的能动性,禅城还将鼓励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建立技术创新联盟,支持企业建设一批协同创新机构、联合创新中心,加强核心关键技术、产业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的联合攻关。

  国星光电将原来的研发中心升级为研究院。在国星光电研究院副院长谢志国看来,企业研发组织架构的升级意义重大。研究院不仅开展LED领域创新,还有助于企业与院校联合攻关,找准创新方向。

  人才是创新的根本要素。禅城还将以协同中心、平台共建等方式,为企业精准引才;通过营造宜居宜业宜创环境,为企业留住高端人才,发挥好高端人才对企业研发、产业升级、城市创新的关键作用。

  金融是创新的催化要素。围绕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禅城将应用区块链技术,完善区域联动的科技金融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融合。

  在激活区内各类创新要素的同时,禅城还将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圈,为企业链接更多外部创新资源。

  建设深禅企业协同创新中心,是《规划》提出的探索禅城特色的大湾区科技合作新模式。通过在深圳打造集大湾区人才招引、研发产业化、招商引资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创新平台,依托深圳科技创新、高端人才资源优势,引进顶尖科创人才项目到禅城落地发展。

  纵观全球创新高地,当科技创新要素高度浓缩集聚到一定空间时,就会出现创新的“场效应”。

  未来5年,禅城也将努力提升科创要素的浓度,营造“创新场”。

  当越来越多的资源要素汇聚禅城,假以时日必将厚积薄发,为佛山创新中心强核的发展凝聚强大的动能。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