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生效将为侨都江门赋能升级提供新动力-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RCEP生效将为侨都江门赋能升级提供新动力

2021年12月02日 09:23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RCEP生效将为江门进出口企业带来重大利好

  为侨都赋能升级提供新动力

  文 江门日报记者 陈敏锐

  通讯员 谭博文 欧阳志强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11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保管机构东盟秘书处发布通知,宣布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已向东盟秘书长正式提交核准书,达到协定生效门槛。根据协定规定,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对上述十国开始生效。

  据海关统计,2021年前10个月,江门市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303.8亿元,同比增长18.5%,占全市外贸总值的21.1%。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RCEP生效将为江门进出口企业带来重大利好。面向未来,江门将如何抢抓RCEP重要机遇,用好用足RCEP政策红利,为推动中国侨都赋能升级、全力构建江门高质量发展战略新格局提供新的动力?

  区域内90%以上货物贸易最终实现“零关税”

  近年来,江门海关、市商务局等部门不断总结经验、创新破局、加快发展,主动扛起推动全市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使命担当,勇当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充分发挥江门侨乡特色优势,不断提升“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度、连接度和影响力。

  而本次RCEP协定的生效,将为江门进出口企业带来全新机遇。据江门海关介绍,得益于RCEP原产地累积制度,进出口货物取得RCEP原产资格,其生产材料来源选择更多,协定优势更为明显。同时,该规则有助于巩固和强化区域供应链,优化区域内产业链布局。这将极大助力江门市家用电器、新能源电池等多个产业链布局范围较大的重点产业发展。

  江门海关关税处副处长梁浩明表示,在RCEP生效之前,江门企业要出口家电到东盟国家,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项下,商品在中国—东盟区域价值成分需达到一定比例才可以获得该协定项下“中国原产”资格,如果商品使用了从日本进口零件超过一定比例,则可能不被认作“中国原产”。而在RCEP框架之下,所有成员国的原产材料可累积,日本原产的进口零件就可视为原产于中国,享受关税优惠门槛大大降低,也有利于拓展企业产业链的布局。

  此外,协定生效后将使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实现“零关税”,企业产品竞争力更强,利润空间更大。“通过海关的专业分析,我们公司卫生纸、面巾纸等商品均属于清单内商品,可享受零关税。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机遇,为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提供实实在在帮助。”维达纸业(中国)有限公司报关经理李玉钿表示。

  带来关税减免等直接“红利”

  “RCEP的实施将给企业带来一定的机遇,在疫情和逆全球化情况下,RCEP确实能够发挥重要的正面作用。我们公司期待能够通过大范围的多边协议,更好地发展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连通性。”看到RCEP即将正式生效的消息,江门市优美科长信新材料有限公司采购及物流部经理Damon感到兴奋又信心满满。

  近年来,江门市优美科长信新材料有限公司与RCEP协定相关部分国家保持着友好的合作往来,部分原材料来自澳大利亚。

  在Damon看来,RCEP无疑将给外贸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多驱动力,“我们公司目前主要的市场——日本是首次跟中国达成了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客户成本降低,带来共赢。同时,这进一步提升我们公司在日本市场上的竞争力。另一方面,RCEP采用区域原产地累积规则,使得货物贸易领域价值最大化。”

  江门众多外贸企业将从这份于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的协定中受益。RCEP不仅带来关税减免、投资贸易便利化等直接“红利”,还有助于重构东亚地区产业价值链,加快各国经济复苏进程。

  RCEP的15个成员国包括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其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因此,RCEP也被誉为“世界最大自贸区”。

  位于新会区的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每年大概有4万吨产品出口日本,是该公司的主要出口国家。

  该公司物流主管周嘉明表示,RECP实行后,对公司开发更多的日本客户提供了便利。后续该公司开展的新项目,也将考虑发展RECP国家的市场。

  以侨为桥 以商引商

  值得一提的是,江门市摩托车、化工、机电产品等重点出口商品也在降税商品范围之列。江门企业也将以更低成本进口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等。

  今年以来,江门海关迅速行动,不断优化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开展行业调研,多渠道宣传RCEP优惠政策,持续释放自贸协定关税优惠红利。

  “进出口企业应提前谋划,抢抓RCEP生效后的黄金期,优化区域内生产和上下游设计布局……”在江门海关日前召开的RCEP宣讲会上,江门海关关税处工作人员向50家企业代表开展专题培训。

  据悉,江门海关扎实开展RCEP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政策研究,摸清辖区出口至RCEP成员国的企业存量、产品结构,并通过分析关区重点出口商品挖掘潜在政策适用对象,以不同企业出口实际需求为导向,为企业答疑解惑,指导企业抓住机遇,用好用活政策提升竞争优势做大做强。

  今年1—10月,江门海关已累计为出口至RCEP成员国的产品签发优惠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2.95万份,占总体签证量的47.43%;签证金额达15.57亿美元,占签证总金额的48.58%。向超过100家企业开展宣传,覆盖了江门市家电、摩托车、造纸等重点行业企业。

  与此同时,我市也将进一步提升与RCEP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规模、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鼓励企业到RCEP国家投资,推动海外仓投资建设,并加大对RCEP国家的招商引资力度,深化外商投资项目审批便利化,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并鼓励与RCEP国家开展贸易合作的企业积极利用出口信用保险、出口信贷等政策性金融工具,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我们将进一步用好各类展会平台,鼓励外贸企业参加有RCEP国家参与的各类线上线下展会,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向RCEP国家出口我市家用电器、家居用品、不锈钢制品、水暖卫浴等优势产品,并引导在RCEP国家的江门籍华侨华人通过线上展会和江门产品电子刊物与我市外贸企业对接采购,搭建线上线下经贸合作平台。同时,扩大从RCEP国家进口的商品规模,充分发挥江门大广海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各跨境电商和邮快件分拣清关中心作用,提高我市与RCEP国家间的跨境电商、跨境快件、保税物流等新业态的业务规模。”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借助实施“侨都赋能”工程的契机,充分利用江门侨乡特色,推进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建设,推广江门全力打造适合华侨华人且拥有自身特色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RCEP国家的华侨华人投资者来江门投资,以侨为桥,以商引商。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