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深圳印迹——艺术文创在深圳”开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第二届深圳印迹——艺术文创在深圳”开幕

2021年12月09日 11: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第二届深圳印迹——艺术文创在深圳”探讨艺术文创的跨界融合 为深圳文创“筑巢引凤”

  以设计为媒,连接创意与生活,向美而生。由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主办、深圳市道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深圳印迹——艺术文创在深圳"展于12月9日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作为创意十二月专项项目,探讨“艺术文创跨界融合”的新趋势,探索文创设计未来发展的新态势,旨在将艺术融入生活,将美带回生活,推动大众艺术传播,构成生活和艺术的永恒对话。

  搭建平台,擦亮深圳“文创之城”的新名片

  深圳于200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也是中国首个加入此网络的城市。深圳当代设计四十余年的发展历程,是中国当代设计发展的缩影。在这方热土上,深圳较早集聚大批专业设计人才。截至2021年,约有1.2万家设计机构和近20万专业设计人员,设计产业每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产值数千亿元。

  深圳的文创设计在特色文化和独特创意的优势下,面临着发展的良好机遇。而“深圳印迹”这一平台正是深圳文创发展的“记录者”和“推动者”。它如同一座桥梁,连接文创与大众,不仅让市民感受到“文创,让生活更美好”的真谛,也为深圳的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擦亮深圳“文创之城”的新名片。

  回顾2020年的“第一届深圳印迹”,在200多件征集作品中,主承办单位邀请专业评审评选出140余件文创设计作品展出,并在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进行巡展。在2021年的元旦为市民精心准备新年礼物,获得市民的一致好评。同期举办“我的深圳印迹”艺术创作体验活动,市民参与其中,用艺术疗愈的方式理解艺术、表达自己,活动取得强烈的社会反响。

  “第二届深圳印迹——艺术文创在深圳”于2021年10月2日面向各文化艺术机构、文创设计企业、专业协会、设计机构及高校相关专业的师生、文化创意设计爱好者等群体进行广泛征集,于10月25日截稿,共收到128个系列作品,并于11月29日召开评审会,紧密围绕艺术、文创、跨界、人文、科技、时尚、潮玩、环保这8个关键词,遴选出79件(套)符合展览主题的文创设计作品与观众见面。展览不仅探讨“艺术文创在深圳”的无限可能性,更让观众从中感受到深圳作为“设计之都”的人文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主承办单位将优选评审得票数较多的十件优秀作品参加关山月美术馆文创设计师扶持计划,在山月文创艺术商店进行特展。

  “文”以载“创”,赋能城市发展

  创意无常形,如何整合各自的资源优势跨界融合创造出新的物质形态?如何通过深度挖掘文化艺术资源去赋能各行各业?这些核心问题也成为此次展览的关注点。

  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主席任克雷认为,深圳需要“深圳印迹”这样的平台,将创意与大众连接在一起。与上一届相比,本届的设计作品更丰富多元,突出科技感,贴合环保、低碳的主题。任克雷关注到,工业设计越来越融入文创的设计基因,“这得益于深圳鼓励创新的城市精神和高科技的创新氛围,给设计师带来更多的灵感。”

  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一直关注深圳设计的发展,在他看来,本届“深圳印迹”整体比上一届有很大提升,“文创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赋能城市发展,让文化、理念得以广泛传播,越来越受到市民和年轻人的喜爱。‘深圳印迹’就是搭建一个平台,让大家感受到文创不仅仅是概念,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创意产品研发院院长周利群观察到,从此次征集作品可以看到当下设计师对文创设计有着非常高的关注度,“参加评选的设计师热情高涨,人数众多,当中也包括很多深职院师生。文创成为文化的载体,成为当下设计界的主流,非常可喜。”

  跨界破壁,助力创意设计“孵化”

  在“数字”赋能下,文创产业得以拥抱新技术,得到越来越广泛的传播。如何让文创实现新突破,展现深圳的发展模式和特色?此次展览把握时代脉搏,也聚焦这一学术命题。

  任克雷表示,从创意设计到产品研发,文创的发展离不开市场。文创的设计开发不仅局限于美术馆和博物馆,大量的文创企业、设计师都可以介入与融合,并结合各自设计特色,不断在设计上取得新突破,让文化和城市换发新的光彩。

  周利群也为深圳文创发展“支招”。他认为,未来在文创的广度有待拓展。比如,可以将文创和传统文化、时代元素结合起来,为设计师提供内容支持,顺应传统文化复兴的时代命题。“文创需要与产业密切配合,从创意设计到产品的转化,再到量产,需要社会各界一起努力,提供有利的条件。”

  将城市地标巧妙融入设计、将城市美学风尚展现在作品中,从此次展览中可以看到设计师对深圳的城市文化和精神有很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前沿艺穗艺术中心艺术总监朱德才认为,在感染力上说,这些作品情感都非常饱满;从功能和产品的角度讲,文创设计本身带有工业设计的属性,需要与产业结合。“深圳有很强的制造业基础和能力,如果将创意与制造业相结合,未来将有很大作为。”

  对深圳设计有持久且深入观察的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主席张昊肯定深圳设计的优势所在。他认为,通过“深圳印迹”可以看到深圳设计的活力。作为“设计之都”,深圳丰富多元的城市文化,为数量庞大的设计师带来设计的“抓手”。“深圳印迹”展览最关键的是让大家看到创意设计产生的不仅是专业价值,更是产业价值。张昊希望越来越多的赞助商和企业家能通过“深圳印迹”这一平台看到设计的价值所在,助力“孵化”,让大众去从文创中感受生活美学。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王新妮表示,展览特别感谢深圳市委宣传部创意十二月组委会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每年创意十二月对文创设计进行展示、研究和梳理,将深圳本土设计艺术的新生力量推向社会,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展览也感谢策展团队携手深圳图书馆,通过“深圳文化”“深圳文创”“深圳设计”等关键词,利用CNKI、维普、慧科等数据库行“深圳文化创意设计类大事件”课题检索,总计提交文献240篇,为展览学术梳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出至12月26日。

  评委寄语

  深圳文创,未来可期

  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主席任克雷:文创设计现在有一个很好的发展趋势,在我心目中“深圳印迹”应该更具有深圳的特色,深圳的特色就是创新。

  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通过“深圳印迹”文创展览,把传统文化的一些理念转化成能够让市民可以走近并且亲近的作品,使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在当下能够活化,更加深入人心。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创意产品研发院院长周利群:希望广大的深圳设计师能够更加关注“深圳印迹”这一新型文创平台,让深圳的文创设计更加蓬勃发展。

  前沿艺穗艺术中心艺术总监朱德才:希望未来在“深圳印迹”这一平台上能够挖掘出更多受市民欢迎的作品,有更多的年轻设计师参与到艺术文创当中。

  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主席张昊:深圳有着丰富多元的文化,设计师可以用多样的设计方式把深圳的文化特质串联起来,形成往后每一届“深圳印迹”的作品。(桂蔚)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