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湾区科创峰会举办 打造全球科创高地,深圳能做什么?-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首届湾区科创峰会举办 打造全球科创高地,深圳能做什么?

2021年12月09日 14: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首届湾区科创峰会举办 打造全球科创高地,深圳能做什么?

  全球竞争看科技,科技竞争看湾区。12月7日,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特色活动湾区科创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广州举办。作为今年大湾区科学论坛唯一一场特色活动,来自粤港澳三地、产学研三界的专家学者和科创企业代表围绕 “湾区科技创新何去何从?湾区如何成为全球科创高地?以及卡脖子技术问题如何攻克?”等话题建言献策。

  嘉宾们一致认为:湾区发展要“推动共享创新、构建科创共同体”,而作为湾区中的创新纽带,深圳正在科创产业发展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甚至是引领作用。

  深圳青年创业者代表、起源太空创始人、董事长苏萌在现场说道,因在深圳机场看到“但凡人能想象之事,必有人能将其实现”的广告语,便坚定了在深圳创业的想法,这是创新之都深圳千万个科创企业缘起的缩影。

  科技创新与竞争只争朝夕,以腾讯、华为、比亚迪为代表的深圳诸多优秀大企业在见贤思齐,肩负大使命、大担当,发挥引领作用,搭建协同平台,多维度多领域构建“科创共同体”,营造良好科创生态,推动大湾区实现技术发展的飞跃与精进,助力更多中小科创企业向“专精特新”迈进,推动培育更多世界级“隐形冠军”。

  大湾区有望成为全球湾区科创样板

  近年来,全球各大湾区都在加速抢占新一轮科技创新变革的顶峰高地。作为中国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领头羊”,粤港澳大湾区以均衡发展型数字经济为牵引,背靠教育科研资源优势和完整产业链基础,在国际各大湾区中获得了独特科创位势。嘉宾们表示,面对大国博弈、数字经济浪潮和湾区竞争,粤港澳大湾区在赶考的路上,有条件、也有能力成为全球顶级科创湾区,交出新时代的答卷。

  类比全球其他湾区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有着独特优势,相关资料显示,在过去的几年中,通过“数字经济的头班车”,粤港澳大湾区走出了一条以均衡发展型数字经济为牵引的科创湾区之路。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一直以来大湾区工业增加值在全国占比达到两位数,以数字经济相关制造为代表的高科技制造业产值占全国比重更超过35%,一定程度上扮演着我国科技创新的领头羊角色。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指出,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对加快我国科技创新和自立自强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未来最重要的就是在“科技产业中心”的基础上,力争成为全球“科学发现中心”。

  “科技创新是这个时代的大事,也是这个时代的大势。科技突围是生存问题,也是必经之路,大国崛起不是自然而然发生的。”要 “关注底层技术”,更要“关注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樊纲在鼓励湾区参与全球科技竞争时提出如上看法。

  深圳企业主动承重,助力湾区产学研协同发展

  所谓“科创共同体”,就是要深入构建企业联动机制,谋求大湾区的长远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也明确提出,粤港澳大湾区要加强产学研协同发展、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加快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梯队。

  此次峰会专门提出了“共享创新”这一全新“解法”,即科研龙头牵手科技巨头、龙头企业搭配中小企业、企业与高校共建科研能力等,在多维度多领域构建“科创共同体”。

  腾讯杰出科学家、腾讯量子实验室创建者和负责人张胜誉呼吁,当下是产业科学家的黄金时代,产业界和学界应适当模糊工作边界,科技企业则应向前多走一步,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建设。

  在谈到“卡脖子”问题时,樊纲指出,解决“卡脖子”问题需要技术更需要机制,还必须要做到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

  值得指出的是,深圳既有华为、腾讯等优秀大企业及他们打造出的良好科创生态,又有广大中小科创企业的不断涌现、专精特新小巨人数量的逐年增加;在教育科研领域深圳也拥有突出资源禀赋优势,再加上完整的产业链基础,各方合力都将成就粤港澳大湾区在国际湾区中“人无我有,人有我全”的独特科创位势。

  回顾深圳的腾讯、华为、大疆等企业的发展历程看到,它们无一不植根于大湾区产学研合作土壤,又在成长中进一步推动地区内产学研融合。

  深圳企业 “先强带后强”,肩负大使命大担当

  “优秀的大企业更应肩负大使命、大担当,发挥引领作用,搭建协同平台”,这一点也成为此次峰会上众嘉宾的共识。

  “现在的问题是相比欧美巨头,湾区大企业还不够大、不够强,要让这些企业更强更大。应当举国发力,在一定时期内选择3-5个关键领域集中攻克,重视市场的举国体制。”樊纲鼓励湾区大企业做大做强,并对不同规模企业间的创新合作给出了建议。“大科技企业中,以华为和腾讯为代表,一个是硬科技,一个是数字平台。二者要形成‘双轮驱动’,先强带后强,携手中小微和创新创业企业,协同推动共享创新。”

  “过去我们讲共同富裕,以先富带后富。而从科技创新的角度,就要做到先强带后强,创新能力比较强的城市带动创新能力不太强的城市,大企业带动小企业,实现协同发展。” 樊纲说。

  会上,作为联合主办方之一,腾讯以湾区科创前辈及老大哥的身份,正式表示将助力更多中小科创企业交流发展、向“专精特新”迈进,以及将解决更多实际“科技痛点”、推动培育更多世界级“隐形冠军”。

  成立于2015年的Insta360影石创新,是全球领先的全景影像产品研发制造商,其全景相机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也是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目前已在上海科创板上市过会成功。疫情期间,腾讯会议帮助Insta360完成了生产链上下游的信息及时沟通;原材料采购人员和工厂线上沟通,定期了解原材料供应状况和生产情况;市场、仓储和各地经销商线上沟通,更好地配发货品,了解排期状况,让公司内外部的沟通变得更加顺畅。

  深圳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极视角科技联合创始人刘若水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2014年,公司在澳门创业,2015年便转至深圳,因为这里有更多的人才供应、有很好的人才引进政策;深圳的大企业也愿意开放自己的应用场景给初创企业尝试,并提供资金等支持,这些为初创企业的更快发展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

  在现场,来自粤港澳三地的科创型企业代表分别结合自身业务发展和实际情况,分享了对太空科技、人工智能、能源环保等“专精特新”前沿领域的探索,和对产学研结合意义与价值的理解。他们也纷纷表示,作为科创企业,确实需要一个“立足湾区,面向世界”的交流互动平台,既可以看到世界前沿科技趋势,也能同大企业、同行业及专家学者进行更多探讨,在“共享创新”下实现技术发展的飞跃与“精进”。

  从科技创新延至公益创新, 携手创造社会福祉

  作为“共享创新”理念从产业创新、科技创新延伸拓展到公益创新领域的一项务实举措,峰会上,腾讯基金会还启动了“技术公益创投计划”。

  该计划将面向长期致力于信息无障碍、应急救灾、科技助老、生态环保、文化遗产保护五大领域事业的公益组织等提供具有针对性的资金、技术和资源支持。创投计划首期将遴选30个项目进行技术公益孵化,每个项目资助30万元。

  公益创投是一种新型的公益伙伴关系和慈善投资模式,这种模式不以营利为目的,更重视资助者与公益组织合作的长期性和参与性,目的是向被支持组织提供助力,增强其持续地提供公共服务、服务社会的能力。

  创投计划的资金则来自腾讯基金会于今年99公益日宣布的10亿元公益数字化和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池。该资金池重点聚焦公益数字化和基础设施建设,希望助力公益行业的数字化能力提升和慈善组织的培育发展,帮助公益行业更好地参与第三次分配。

  据了解,峰会旨在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各界共享创新,为大湾区科创建设提供动力。腾讯公益创投计划的发布,正是“共享创新”视野从产业创新、科技创新延伸拓展到公益创新领域的一项务实举措。即通过倡导技术公益,搭建协同平台,支持更多的社会组织具备持续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携手创造更多的社会福祉。

  腾讯高级副总裁、腾讯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表示,腾讯根植于中国,得益于时代,作为一家成长在湾区的科技企业,腾讯希望用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在自身服务国家科技发展的同时,带动更多企业实现更多价值。

  腾讯方面还表示,未来将继续联动科研院所、媒体和相关机构,在政府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立足湾区打造世界级产学研对话平台。与此同时,腾讯将在“共享创新”理念下积极呼应时代需要,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新的探索。(周雨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