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青田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2021年12月17日 10:32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青田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陈郁阳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是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青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数字化改革,从快做好“知识产权”优势挖掘、价值转化、侵权打击三篇文章,着力构筑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体系,助力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各类商标近9500多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8件、农产品商标972件、服务业商标1935件;共有有效发明专利155件,其中高价值专利47家,专利转移转化23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总额超1.6亿元。

  为激发企业申报并持有“知识产权”的积极性,青田县持续强化政策激励。2021年9月,青田县政府出台《青田县推进品牌创建与质量建设实施办法》,加大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奖补力度,优化提升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等奖补项目的“含金量”。

  结合行业特色,青田成立石雕产业发展中心,引导石雕经营户增强自主品牌意识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规范“青田石雕”证明商标的使用,提升石雕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影响力;成立侨乡农业发展公司,聚焦稻鱼米、山茶油等优势农产品,加强“青田青”县域公共品牌的推广和管理,推行“丽水山耕”“青田青”和各产业自有品牌相结合的母子“双品牌”营销模式,推动品牌增益、产品增值。目前,青田田鱼、青田稻鱼米已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青田田鱼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

  青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先后在辖区工业大镇温溪镇和进口商贸业集聚区侨乡进口商品城设立品牌(知识产权)指导服务站,驻点指导把脉,为侨商青商提供专利、品牌等方面的业务指导和衍生服务,加速推动知识产权成果转化。

  依托“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平台,青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动辖区有效发明专利企业上线应用,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能充分享受知识产权梯度培育、数据检索、维权援助等数字化红利。青田石雕溯源平台,为石雕作者或所有者进行作品申报或作品流转确权登记并颁发数字证书,实现石雕信息一指查询、石雕价值一指评估。目前,青田石雕数字化应用平台已在“浙里办”AAP上线试运行,并入选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第一批36个“端菜”模式优秀应用数据清单。

  青田县积极延伸知识产权保护触角,将知识产权维权纳入12345信访平台,全县32个乡镇(街道)均指定一名副职领导负责知识产权工作。局级层面加强科所联动,从知识产权科、综合执法队、辖区市场监管所抽调9名干部组建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应急分队,线上线下一体化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专项行动。

  此外,针对侨乡国际经济商贸往来频繁、侨商对知识产权保护需求不断增长的县情,青田县成立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点(青田),引入“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结合网络“云调解”、法律专家调解等多种方式,打通涉侨知识产权维权渠道,实现快速反应、即时分流、就地解决,充分发挥长三角办案协作和资源共享的优势,深挖知识产权跨国侵权线索,重点查处一批涉案金额巨大、社会关注度高的涉外商标案。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