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籍侨胞百年故事摄影展 再现侨胞赤子情怀-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闽籍侨胞百年故事摄影展 再现侨胞赤子情怀

2021年12月23日 11:40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展出百幅珍贵照片 再现侨胞赤子情怀

  本报讯 (记者吴志明 通讯员赖彩凤 文)连日来,在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举办的“赤子情怀——闽籍侨胞百年故事摄影展”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观看。现场展出的100多幅珍贵照片及其背后的感人故事,再现了闽籍侨胞在新中国建立和建设中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奋斗历程,令人动容。

  记者在现场看到,照片中有不少记载了泉州作为著名侨乡涌现出的感人故事:泉籍旅菲华侨黄长水(惠安人)在日本侵略菲律宾时,弃商从戎,加入“华侨抗日大同盟”,投身抗日游击战争。日寇投降后,他重归商界,到香港主持其父亲创办的泉昌有限公司,并支持内地的解放战争。1949年10月1日,他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回到香港后,他率先在永乐街泉昌有限公司楼房升起了五星红旗,这是在香港升起的第一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这不是晋江新塘街道的胸怀祖国楼吗?”一张展出的照片吸引了不少人围观。据介绍,1953年,晋江政府为争取外汇,鼓励华侨回乡建造房屋。事业有成的菲律宾侨胞蔡怀番、蔡怀紫响应号召回乡建造楼房。以当时两人的财力,他们完全有能力各建一处家宅,但出于深厚的情谊——他们在菲律宾合办工厂,便也想将家乡的楼房合建在一起,希望两家人包括后代子孙能够共同生活,和谐相处。房屋建好后,许多细节都透露出主人的家国情怀:除楼房横匾用红色彩瓷拼出“胸怀祖国”四个大字,大门内两边板壁上还镌刻着“劳动增产”“军民团结”“加强建设”“世界和平”等极具时代特色的口号,外壁镜面墙上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至今仍清晰可见。如今的胸怀祖国楼作为家风文化传承和爱国主义学习基地,吸引了众多人前往参观学习。

  “捐献飞机大炮,支援朝鲜前线,加强国防力量,保卫世界和平”,照片中的一张支援抗美援朝标签引起了不少参观者的注意。原来,1961年,晋江永宁公社成立晋江县归国华侨联合会永宁侨联办事处,积极动员侨眷侨属妇女走出家门,参加社会活动和投入生产自救;在国家遭受困难时期,鼓励海外乡亲进口化肥支援农业生产,进口粮油、副食品丰富侨乡市场;发动归侨、侨眷争取侨汇购买股票和储蓄,并参与晋江县侨联发起的捐赠“晋江华侨号”飞机一架,支援抗美援朝。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