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种茶人林智旺:坚持生态管养 打造健康好茶-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潮州种茶人林智旺:坚持生态管养 打造健康好茶

2021年12月30日 10:34   来源:潮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种茶人林智旺:坚持生态管养 打造健康好茶

  本报记者 黄琼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潮州市潮安区凤凰镇海拔600多米的凤溪管理区竹溜村看到,这里有着一片面积约100亩的生态茶园,郁郁葱葱,在初冬暖阳的照射下显得生机盎然,茶园的主人林智旺在茶树间来回穿梭忙碌着……

  凤凰镇是潮州凤凰单丛茶的核心产区,有着悠久的茶叶栽培制作历史,山水交融之间,孕育出优良的生态环境。出生在制茶世家的林智旺,从小便耳濡目染,对制茶有着浓厚的兴趣。1995年中学毕业后,林智旺便开始从事茶叶的种植管理、制作加工、销售等工作。

  在林智旺的茶园可以发现,茶园的空隙处种着马尾松、李树等树种及花生等经济作物,还有不少小昆虫,显得更加自然原生态。“多年来,我一直坚持人工除草,手工劳作,不在茶园里使用任何化学物质,以生态管理确保茶园的生态平衡。”相比其他普通茶农,林智旺坚持生态茶园管理则需要付出更多的劳动与艰辛,因为他始终坚信,用心才能做好茶叶。

  在茶叶种植管理、制作加工销售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林智旺善于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他深知传统的茶叶种植与销售方法已经落后,当前想要取得突破,必须将传统与科学相结合。于是,在今年年初,他将茶行转型为公司,并将竹溜村的100亩茶园打造成为生态茶园,依据植物生态学和茶树栽培学的原理,因地制宜开发和充分利用光、热、水、气和养分等自然资源,提高光能和生物能的利用率,有效、持续促进茶园生态系统内物质和能量的循环,极大地提高生产能力,提升茶叶品质。

  “通过仿照古茶园模式来营造茶树自然生态环境,恢复茶林里及茶园周边的生物多样性和立体生态系统,以满足茶叶原生态生长需求。”林智旺向记者介绍道,根据茶园的实际情况,园中共栽种有“白八仙”“鸭屎香”“蜜兰香”等系列名优茶叶品种,其中不乏茶龄均几十年至上百年以上的老茶树。此外,茶园内每亩地间还种马尾松、李树等树种及花生等经济作物,同时为了构建茶园生态系统的多样性,林智旺还在茶园里有意放养茶小绿叶蝉和茶尺蠖等昆虫,以虫治虫,营造平衡的生态圈。2021年10月,该茶园被市农业农村局认证为潮州市生态茶园。

  林智旺一生与茶打交道,多年来在制茶道上精益求精。通过自身的不断的学习与努力,其制作的茶叶先后几年间多次参赛,获得“首届潮州市茶农单丛茶质量评比大赛鸭屎香组特等奖”“第八届国际武林斗茶大会凤凰单丛茶茶品竞赛金奖”等几十个奖项。林智旺本人也多次被授予“潮州单丛茶制茶能手”“潮州市乡村服务官”等称号。同时,为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他还多方学习,对传统制茶手法进行深层次研究,不断创新,精益求精,形成了独特的“林氏传统古法制茶法”,制成的茶品香气独特,回甘浓郁,广受同行专家与茶友好评。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