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着力保障基层民生 打造幸福祥和之城-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佛山:着力保障基层民生 打造幸福祥和之城

2022年01月05日 09:1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着力保障基层民生 打造幸福祥和之城

  越来越多长者食堂建起来了,孩子们上普惠性幼儿园越来越方便了——这一年来,生活在禅城各镇街的很多市民切身体会到“一老一小”两件大事的变化。

  在这背后,是禅城区围绕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和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结合区域实际,扎实推进“学铁军 做铁军 建铁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围绕教育、就业、安居、医疗、养老等民生大事,禅城区把有限的财政重点投向社会民生领域,一件接着一件办,全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全面创造共同富裕新生活,打造高品质的幸福祥和之城——这是禅城区第五次党代会做出的庄重承诺,也是禅城可见的美好未来。

  撰文:肖霞 赵越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 擦亮中心城区教育品牌

  半个月前,禅城区4所公办幼儿园正式投入使用,为禅城市民新增1500多个优质公办学前教育学位。

  教育是民生幸福之本。作为中心城区,近年禅城优质学前学位供给增速加快,高品质、低收费的新型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大量增加,仅仅两年时间就新设立了18所公办幼儿园,在全市率先完成“5080”攻坚任务,实现学前教育优质学位增加“弯道超车”。

  不仅是学前学位的增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禅城区学位供给跑出“加速度”,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断提速,大力实施新、改、扩建学校工程,想方设法增加义务教育学位供给。

  在2021年9月公布的“中国公平教育百佳县市”榜单中,禅城区位列全国第四。

  不久前,《佛山市禅城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实施,提出禅城区“十四五”期间计划增加中小学(含职校、特殊教育学校)优质学位5.3万个左右,增加幼儿园优质学位0.65万个左右。

  既要增量也要提质。禅城区实施优化学校布局盘活资源,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推进基础教育“强腰工程”,进一步擦亮禅城教育品牌。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禅城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育体系,形成“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据不完全统计,禅城学子平均每一天半摘得一个省级及以上奖项,每周摘得一个国家级及以上奖项。2021年中、高考,禅城区各核心指标提升幅度明显。

  培养一流人才关键是要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禅城区积极引进优质师资,出台基础教育人才新政,最高补助300万元引进高端人才,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通过人才引进激励政策,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双一流”大学招聘引进多名优秀应届毕业生,改善教师年龄结构及学历结构。

  同时以集团化办学为抓手,推动教育公平而有质量。禅城区已成立八大教育集团,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致力打造优质教育组团,推动教育公平。

  接下来,禅城区还将以老校更新为突破,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

  住有所居劳有所得 切实解决群众愁事难事

  “这里两房一厅,采光很好,上下楼也有电梯,住着很舒服。”去年下半年,困难户黄先生一家搬进祖庙街道大观社区惠泽园小区的公租房,新家的环境令他赞不绝口。

  黄先生住房条件改善的背后,离不开禅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自从住房保障工作开展以来,禅城住建部门坚持把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的重大任务,投入大量资金,不断改善群众住房条件,解决各阶层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目前,禅城区各类公租房已保障大约3万人居住,2021年发放租赁补贴超1000户。

  做好民生工作,既要全面,又要聚焦重点。就业是禅城扎实开展“学铁军 做铁军 建铁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

  去年12月,由禅城区人社局认定的南庄镇、石湾镇街道、张槎街道首批3家区级“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正式揭牌,将为广大群众提供集“服务+培训+就业创业+调解”于一体的“一站式”家政服务。

  “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下称“三项工程”)是重大民生工程。禅城区人社局把三项工程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目前,禅城区已累计开展“粤菜师傅”培训3157人次,带动5000人实现就业创业;“广东技工”工程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5万人次,发放补贴金额8840万元,技能人才数量基本充足;“南粤家政”工程培训5888人次,带动就业创业和稳定就业8000人次。

  通过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禅城保障应届高校毕业生、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等特殊困难群体就业和失业人员再就业,实现就业增收持续向好。

  截至2021年6月,禅城全区技能人才总量从2018年的15.5万人增长到17.8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从2018年的4万人增长到5.2万人。

  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构建优质公共服务体系

  “石湾有疫苗接种点开打夜场了!”2021年12月31日,鸿翔社区党委书记梁锦荣像往常一样,认真地在朋友圈里发送了最新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消息。

  2021年,面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的形势,党政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以实际行动号召辖区市民积极参与疫苗接种,积极践行“学铁军 做铁军 建铁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特别是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的同时,禅城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巩固医疗卫生相关工作。禅城医保局建立了全覆盖筛查机制,重点对辖区内医疗费用负担重、收入低等困难群体,通过“电话+入户”形式深入摸排筛查对象的基本情况,并初步形成符合救助条件人员名单,切实做到精准发现、靠前服务,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

  有所医,也要有所养。

  去年8月,家住禅城区石湾镇街道季华社区的温国胜收到一份特殊的“生日礼金”——这是政府为70岁以上老人发放的高龄津贴。

  通过实施高龄老人津贴发放机制改革,禅城老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高龄津贴“指尖办”。截至2021年10月,已累计发放高龄津贴近66万人次,累计发放金额3500多万元。

  类似例子,在禅城还有很多。围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问题,去年禅城增加一批养老床位、划拨一批补助金、评定一批养老星级机构、实施一套养老机构日常监管组合拳,推动养老机构提质增效,全面提升养老服务品质。

  带扶手的就餐椅,方便放置拐杖的桌子,患帕金森症的长者还有专用餐具……近日,佛山市首个长者饭堂建设运营的规范性技术文件《长者饭堂建设与管理规范》在石湾正式发布实施,将为该街道乃至佛山市长者饭堂的标准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持,让长者在饭堂就餐更安心。

  把养老服务作为开展“学铁军 做铁军 建铁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禅城区以服务老人带动提升千家万户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守护最美“夕阳红”。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