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科技创新成果应用成效显著-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泉州市科技创新成果应用成效显著

2022年01月10日 11:30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泉州市科技创新成果应用成效显著

  央广网泉州1月8日消息 泉州市通过实施科技创新“四个倍增”计划,使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全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000多家,其中新增超50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28家,福建省科技小巨人企业301家;全市认定登记技术合同614项,合同成交额达6.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3.69%和51.60%。

  创新资源聚合效应显现

  2021年来,泉州市高端科创平台加速集聚,新引进建立泉州鞋服材料创新中心、石材产业中心、泉州壹合食品研究院等高水平科研平台3家,新认定市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20家,新型研发机构78家。在高端平台质效逐渐提升的催生下,大院大所服务企业达到809家,解决企业技术难题219项,合作研发及技术成果转化项目133项。在人才不断聚集壮大下,泉州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10个,团队项目投入产出比达1:27.29。在时空科创基地建设不断推进下,全省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泉州站”落地建设;泉州国家农业科技园总产值超700亿元。

  创新创业环境持续优化

  2021年,泉州市政府全方位出台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措施,推行科技创新券,加大高新企业、研发投入、技术转移等奖补力度;发放省级、市级“科技贷”10.3亿元,有效破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促进了全市46项审批服务事项的便捷,实现网上可办率100%、“最多跑一趟”100%,8个行政许可事项升级为“即办件”;16项科技政现采用“免申即享”方式直达企业,“简化企业加计扣除政策申报流程”做法在全国推广。同时,针对重点科技服务工作建立专班制,并在全省创新组建研发投入、高企培育等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实行专项任务专责化、专业服务常态化、培训辅导精准化。2021年,该团队举办各类辅导培训150多场,惠及千家企业十余万人次。

  科技创新活力快速激发

  2021年,全市涌现了一批高水平创新成果:由企业和专家参与的3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23项成果进入福建省科技奖公示名单;攻关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坚持创新不问“出身”,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机制,遴选发布5项重大技术需求榜单,均“揭榜”立项;企业联合高校承担的1个项目列入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现有市级以上孵化众创载体127家;新推动认定省级众创空间17家,备案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新培育星创天地21家,累计培育达82家,其中,国家级(13家)、省级(29家)星创天地数量均居全省第一。(王彩云)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