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谱写高质量共同富裕“世界青田”全新华章-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聚力谱写高质量共同富裕“世界青田”全新华章

2022年01月17日 13:40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聚力谱写高质量共同富裕“世界青田”全新华章

  通讯员 每文 留晓倩 舒旭影 余自强

  冬日暖阳下,太鹤湖畔,水清岸绿、鸥鹭翔集。置身丽水和温州两大城市圈交汇处的青田,是丽水东南部的著名侨乡、丽水对外开放的东大门,也是丽水距离大海最近的地方。这座通江达海、山雄溪秀的千年古县,综合实力稳步增长、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发展活力持续释放、城乡面貌更加靓丽、幸福指数稳步提升,不断激荡涌动着发展新动能。

  2021年12月26日-12月29日,青田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这次会议,明确了青田未来五年发展的崭新蓝图和前进方向:高扬“丽水之干”行动奋斗旗帜,求是挺进、跨山问海,为建设高质量共同富裕的“世界青田”而努力奋斗。

  过去五年的如歌岁月里,侨乡青田留下了奋斗的回音,印下了赶超发展的脚印。未来五年,青田锚定了前进航向,将持续汇聚全世界青田人的力量,朝着“生态工业、专精特新”的产业创新引领县、“山海交融、要素回流”的山区出海样板县、“东西延伸、南北上山”的产城融合示范县、“环境优美、中西荟萃”的生态人文宜居县阔步前行,让青田融入世界,让世界青睐青田。

  跨山问海 开创山区向海发展新格局

  青田上承金华、衢州、丽水市区,下接温州,是浙中南连通浙西南的交通要道。日前,满载60个标准集装箱的大型货船从温州龙湾港驶入温溪港码头,这意味着丽水唯一的出海港口——丽水青田港温溪港区首次完成集装箱船试航试靠作业,这为瓯江航运开发及丽水和青田的物流“公转水”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更为丽水经济融入长三角提供了前进动力。

  向山而行,强化统筹;向海图强,借势发力。依托区位优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青田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发展主轴,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厉行“丽水之干”,矢志跨越赶超,求是挺进,跨山问海,建设高质量共同富裕的“世界青田”。

  “求是挺进”放诸于浙西南区域版图之上的“青田实践”,焕发出新的时代意义。在“求是”层面,青田准确把握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刚性需求与资源要素制约之间的突出矛盾,进一步明确“生态工业”主攻方向,强化“双招双引”战略举措,突出“项目建设”关键抓手,加速推进区域生产力创新变革。在“挺进”层面,青田以前瞻性思维和国际化视野,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胆识,敢向高的攀、敢和快的赛、敢跟大的拼,用一往无前的战斗意志重塑发展新优势,勇当全市发展排头兵。

  “跨山问海”则打造“山区向海”县域发展新格局,延伸出更广阔的区域发展空间。青田突破“山”的阻隔,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统筹优化空间和生产力布局,加速构建“东部提质、西部融入、中部崛起、南部贯通、北部突围”的县域发展新格局,推动青田从“为山所困”到“因山而兴”。

  以“海”的胸怀,有效联动东西部资源,融汇海内外要素,深化推进“山海协作”,打通瓯江“黄金水道”,培育壮大海洋经济新引擎,构筑丽水向海发展最前沿;以国际化视野谋划全局,充分发挥“侨”的资源,以“侨”为桥、借“侨”出海,积极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争做“一带一路”先行者和弄潮儿,推动青田从“临海而居”到“依海富民”,跃升成为古今相接、中外交融的融合之窗,对话海外、汇通全球的开放之窗,让更多共富风景伴着“海风”款款入“窗”来。

  六大聚焦 激发共同富裕内生动力

  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丽水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的发展坐标体系下,作为全省山区26县之一、丽水“一带三区”市域发展核心带主战场的青田,在跨越赶超的新跑道上,以“六大聚焦”,明确县域发展助推共同富裕的重点和方向。

  聚焦夯实共同富裕物质基础,更大力度推进产业升级。产业是县域发展的核心支撑,是青田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青田将着力构建以生态工业为主导、特色服务业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大做强特种新材料、时尚休闲、智控阀门等主导产业,培育壮大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能源、临港经济等新兴产业,全力打造五大百亿产业集群等,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

  聚焦激发共同富裕内生动力,更大力度推进动能转换。青田将以改革的精神、开放的理念、创新的思维,深化数字化改革、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创建最优营商环境,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华侨要素回流,强化对外交流合作,打造集成改革升级版,培育创新主体、建强创新平台、优化创新生态,做强多维创新主引擎,把青田建设成为交流合作的桥头堡、资源要素的汇集地。

  聚焦增强共同富裕发展后劲,更大力度推进项目攻坚。青田将实施“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以项目大建设推动产业大转型、发展大跨越,将争取政策红利,做好用地保障,强化资金支撑,优化项目服务,全方位破解要素制约,全链条抓好招大引强,谋出发展大项目、构建招商大格局、强化人才大支撑,全过程推进项目建设,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干出项目建设大热潮、创出项目建设高效益。

  聚焦提升共同富裕城乡品质,更大力度推进统筹发展。青田将坚持“城乡一盘棋”,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加快打造以鹤城街道、瓯南街道为主体的中心城区核心区,全力推进油竹商贸新城、三溪口花园新城建设,积极推动东部、中部、西部组团城镇化发展,加快瓯江干流产业核心带、小溪流域生态旅游带等乡村振兴带联动发展,着力东西延伸、适度南北上山,构筑县域发展新空间,构建城乡共富共美新格局。

  聚焦增进共同富裕民生福祉,更大力度推进富民惠民。青田将以就业促增收、以产业带增收、以帮扶助增收,持续推动居民增收,全面提升教育品质、加快建设“健康青田”、稳妥推进社保扩面,聚焦文化铸魂、文化惠民、文化赋能,坚持民生优先,全力以赴兜底线、促均衡、提品质,不断满足侨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聚焦筑牢共同富裕平安底线,更大力度推进治理创新。青田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夯实安全发展基础、加快“法治青田”建设、全力推动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综合实力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改革创新上形成标志性成果、美丽城乡上实现根本性蝶变、民生保障上力求实质性提升、社会治理上打造示范性样板……在新的时代浪潮中,在新的发展轨道上,在新航向标下,青田将以勇立潮头、行稳致远、开拓向前的奋斗姿态,奏响欣欣向荣、全域振兴、富民惠民的幸福乐章。

  青田代表这样说

  作为一名党代表,将以高目标、高站位、高要求谋划好今后工作,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全力做好华侨要素回流。依托华侨资源、展会效益、进口商贸,在先行先试上再接再厉,主动对接对外开放高地,对标浙江自贸区政策,高质量推进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全力争创国家级试点。

  ——洪微

  紧扣县委对中心城区核心区“东西延伸、适度南北上山”的总体定位,我们将切实谋划路网布局,因地制宜推动“跨山”发展,重点推进东部魁市前仓区块、西部湖边南湾区块开发利用,盘活后山标高200米以下的山地,进一步拓宽城市发展空间,拉大城市框架;全力打造平风寨产业观光园、环太鹤湖旅游示范带、溪口水上运动体验区,大力推动产业发展,努力打造“不为山所困,却因山而兴”的瓯南样板。

  ——舒晓峰

  温溪作为青田生态工业发展的重要阵地,将以更大格局开展招商引资,坚持以敢于争先的勇气放眼全国、全球招商。瞄准“专精特新”,招引大型企业、“小巨人”企业以及产业链强链补链项目,把产业、华侨、乡贤等优势转化为工业制造新优势。同时,深化“山海协作”,以打造浙西南江海联运大枢纽为契机,培育发展临港涉海产业新引擎,深入谋划一批新能源储能等新兴项目,为建设高质量共同富裕的“世界青田”奏响温溪强音。

  ——陈利锋

  五年数据大盘点

  五年来,经济总量持续增长,发展质量不断提高。预计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188.7亿元增长到26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6年的16亿元增长到2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4700元和30426元,城乡收入比值达1.8;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位居全市前列,“两山”发展指数全国排名第36位,发展潜力全国排名第58位。

  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启动工业平台“二次创业”,成功招引爱玛科技、中关村协同创新基金等项目,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7%、产值达290亿元。引进落地诗画小舟山、青都乐园等旅游项目,建成农家乐198家,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3.5%,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商贸物流、特色餐饮、金融保险等特色服务业加快发展,存贷款总量突破1000亿元,入选全省首批夜间经济试点培育城市。

  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1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4家,规上企业研发费用增长10%以上,大力培育西餐大师、石雕大师、农遗传承师等侨乡特色人才,引育高端人才574名、人才科技项目25个,获评浙江省人才工作考核优秀单位。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