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 温州打造未来乡村“最强大脑”-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数字赋能 温州打造未来乡村“最强大脑”

2022年01月18日 09:5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数字赋能 温州打造未来乡村“最强大脑”

  数字赋能,乡村大不同。1月17日,2021年温州市数字乡村最佳应用案例公布暨未来乡村数字化场景建设样板白皮书发布。温州打造以5G、物联网、云计算为基础的数字化平台,推动乡村治理数字化,打造未来乡村“最强大脑”。

  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优质共享理念,结合农民群众实际需求,集成推进“十大”应用场景落地见效,2021年以来,温州在全省率先探索未来乡村建设,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一年时间,未来乡村应用场景在温州乡村蓬勃涌现。比如,在生产场景方面,平阳县湖屿村通过招商引资建立800亩稻虾共生园,实现利润达300万元,带动村民工资性收入和农田租金80万元。

  在教育、健康等民生场景方面,乐清市大荆“铁定有趣·三金共富”未来乡村创办荆山公学,实现幼儿园至高中的一体化优质教育;苍南县马站“品味柚乡·乐活雾城”未来乡村智慧健康站,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瓯海区茶山“创梦山根”未来乡村为老人提供“菜单式”服务。

  在智慧、治理等数字场景方面,平阳县昆阳“塘河·粮仓”未来乡村开发湖屿“百姓码”小程序,让村民在家门口扫码就能实现网上参与村务管理;文成县南田“隐居武阳”未来乡村“大明通宝”积分智治小程序,以积分的形式提高村民参与邻里互助、垃圾分类、矛盾化解的积极性。

  在建筑、低碳场景方面,瓯海区茶山“创梦山根”未来乡村通过旧村“微改造、精提升”,呈现“活态建筑博物馆”主体风貌;建立山根村碳排放预测模型,发布山根低碳指数,预警未来乡村碳排放曲线。

  未来乡村智治中心、养老服务中心和智慧健康站,逐渐成为温州未来乡村的标配。为解决未来乡村建设中数字化场景应用水平低、重复建设的问题,按照全省数字化改革有关要求,温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相关单位,编制《温州市未来乡村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样板》,进一步促进数字社会多跨场景在未来乡村应用实践、数据积累、运营提效。

  着眼于“一舱十场景”,“一舱”即乡村治理端,汇聚乡村治理中的业务数据,通过统一数据仓进行数据汇总、分析、处理,并将处理结果输出到对应的治理端和服务端,为乡村治理、指挥、调度等提供数字化支撑。“十场景”即围绕邻里、教育、健康、文化、低碳、生产、建筑、交通、智慧、治理等“十大”场景的数字化应用,以浙里办为入口,融合各部门相关系统数据,以浙政钉为入口实现省市县乡村全贯穿,打通为乡村服务最后的距离,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区”的数字化便民服务。

  同时创新未来乡村管理服务应用机制,以积分制为手段,对村民、游客、商户、干部等群体参与未来乡村的管理服务活动进行数字化评价,评价结果与金融机构的信用体系相结合,通过金融机构的网上积分兑换实物、村民信用贷款等应用,促进村民参与自治,由此形成相对闭环的可持续治理体系,让乡村管理更高效、村民服务更贴心、运营成本更低廉。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