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花功夫”上新 佛山禅城靓妆迎春-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绣花功夫”上新 佛山禅城靓妆迎春

2022年01月25日 10:5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绣花功夫”上新 禅城靓妆迎春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近日的佛山禅城呈现一派花团锦簇、夜色璀璨的美丽景观,绚丽多彩的城市灯火将禅城各街巷点缀得五彩缤纷,营造出缤纷热闹、喜气洋洋的春节氛围。

  佛山禅城区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娱乐活动,让留禅过年的群众红红火火过大年,开开心心迎新春。

  南方日报记者 李晓莉

  张灯结彩营造红火热闹氛围

  景观小品、大红灯笼、璀璨彩灯……临近春节的禅城,逐渐呈现一片红火的城市景观。

  其中,佛山禅城区城管部门在区内公园、主干道等节点设置8处以“金虎报春”为主题的景观小品,营造热烈、喜庆的节日氛围。例如位于岭南天地鲤鱼广场的“金蛋破壳”景观小品,以破壳金蛋为主体造型,内部承载多种开花植物。蛋壳部分以中国传统建筑的榫卯结构为灵感,运用弧线加以抽象化呈现。花开与孵化代表生命初生的意象,寄寓2022是代表新征程、新希望的一年。

  亚艺公园西门则设置了虎年打卡“大门”,此处景观小品主体以红、黄为主题色,并以奔虎剪纸作底,凸显了节庆氛围。小品仿若门框,以亚艺之门实景为背景,并设置了底台,搭配金虎立像和金属长方体花架,供市民打卡。

  另外,南浦公园、兆祥公园等区内公园,也布置了红彤彤的春节景观小品,让各公园内春节氛围感“拉满”。火红的春节气息,让不少市民驻足欣赏。

  夜幕降临后,各种造型的灯饰更是把城市装点一新。

  据悉,禅城全区共计划在春节前完成岭南大道、朝安路等28条路段悬挂7万多个灯笼及灯饰工作,现各镇街均在同步推进,亮点纷呈。如祖庙街道的烟花灯、南庄镇的满天星串灯,打造了“火树银花”的城市街景;石湾镇街道的大灯笼串、张槎街道的串联吊挂式灯笼,均展现了喜庆祥和的传统中国元素。此外,季华路及岭南大道市政府周边已打造固定的街景灯笼,与新春氛围灯笼相映成趣。

  “2022年的新春灯景,秉持了‘突出特色、节能降耗’的原则,以新颖、简洁的造型装点城区夜景。”禅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灯景除了展现浓郁现代文明气息以及城市人文品质,营造出新春温馨祥和的氛围外,还将把建设高品质禅城的美好愿景,糅进一系列灯光“画卷”中,展现城市欣欣向荣的面貌。

  目前,南庄中心公园、朝安路、松风路等公园、路段的灯饰已安装完毕,陆续亮灯。不久后,禅城区的春节灯饰将全部亮起,点亮整座城市,照暖市民的心田。

  “想不到我的住处也能像别的小区那样享受到火红灯笼高高挂的喜庆,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暖意。”家住祖庙街道松风路上某老旧街区的市民谢言说。而来自四川的务工人员吴纯则表示,今年自己身边不少工友都打算留在禅城过大年,“这里丰富多彩的春节景观打造让我们提前感受到了过年氛围,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解锁多种文化娱乐活动

  市民留禅过年,除了可欣赏流光溢彩的城市美景,还能亲身参与丰富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

  迎新春逛庙会是春节假期必不可少的活动,禅城区文化旅游部门携手禅城四季艺术汇,将在大年初一开启“2022新春艺术庙会”。新春主题画展、新春古典音乐秀、虎年公益绘画展、艺术市集、木版年画亲子活动等十大活动将轮番上演。

  在这里,市民可欣赏到汉服秀,可在祈福墙上挥墨写下自己的新年愿望,还能欣赏到由中书协、中美协艺术家写下的各式福字等。

  想要体验传统新年民俗,市民们可提前来南风古灶打卡。1月25日是农历腊月廿三,南风古灶将延续祭灶神、投龙胎等民间传统习俗。石湾人习惯称龙窑为灶,每年腊月廿三到大年初七,市民都会来到南风古灶,走进“灶肚”,为龙窑“添柴”,祈求家庭安康、生活美满。

  新春逛商场,禅城的诸多打卡点不容错过。禅城近日推出了“留禅过大年 六虎送吉祥”新春福袋,其中“乐乐虎·嗨翻天”活动将给市民的春节消费提供礼包。王府井、岭南天地、顺联国际、印象城等商圈将推动超过1500家商户参与消费券派发、新春狂欢HI购等线上线下活动,商户总让利超6000万元。工会将通过“粤工惠”APP平台发放网络影视音乐平台会员卡1000张,向留禅过年的广大职工送上免费电影套票。

  其中,王府井紫薇港主动联合场内全品类各大商户,通过优惠力度、礼品赠送、积分兑换等多种福利形式,回馈就地过年的消费者,总让利金额达上千万元。该商场还将在春节假期推出醒狮大拜年、民间艺术社主题展、新春沙画工作坊、虎虎元宵会等系列新春主题活动。

  该商场联合近日开业的覔书店、纷腾影城,在新春期间推出系列“文化大餐”,符合条件的消费者将可获赠书店储值卡、影城电影票等文化礼品。覔书店将利用其开放式活动空间“覔句场”打造“知识讲堂”,还将打造“覔阅佛山”品牌文化系列活动,朗诵会、签售会、人文讲座、音乐、电影、戏剧赏析等活动将陆续上演。

  上个月启动的“岭南文脉·品质禅城”第十二届佛山(禅城)岭南年俗欢乐季活动,将带来压轴“好戏”。欢乐季活动将陆续推出“岭南文脉·品质禅城”“潮逛年味·品味岭南”“守艺岭南·传承文脉”“瑞虎迎春·品味岭南”4大篇章近20场大大小小年俗活动,开展文商旅“线上+线下”玩法的新尝试,让传统文化的“基因”活起来,打造国潮味十足的岭南年俗欢乐季。

  “岭南文脉·品质禅城”第十二届佛山(禅城)岭南年俗欢乐季还打造了线下快闪店,以集国潮、文创、艺术、美食打卡于一体的市集,为市民游客带来有潮流、年味足的全新体验。

  岭南年俗欢乐季快闪店会在整个1月份陆续闪现禅城区一镇三街的热门商圈,助力群众过个热闹欢乐年。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