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成“头号难题”?浙江温州鹿城助力稳外贸-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运输成“头号难题”?浙江温州鹿城助力稳外贸

2022年01月29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政企对接 林婷玮 摄
政企对接 林婷玮 摄

  中新网温州1月28日电(范宇斌 林婷玮 朱嘉若)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眼下,不少外贸企业不得不应对海外订单积压延期、物流不畅成本陡升、供应链断裂等困扰。

  为缓解外贸企业物流压力,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成立外贸出口保畅突击队,与存在出口难题的企业深度对接,开启极速办理模式,助力外贸出口取得“开门红”。

  “我们10个集装箱已经顺利发走,最快一周时间,2000多双鞋就能摆上美国各大商超的货架了。”意万达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阙晟终于松了一口气,“这样一来,我们肯定能赶上这一季的销售旺潮。”

  意万达鞋业有限公司坐落在中国鞋都,主营男鞋,产品大部分出口欧美,一年超85%的出口货物要通过水路联运渠道送至宁波港口。

  2021年,该企业订单量较往年提高20%,年前已签订价值百万元销往美国的订单,按照国外客户要求,该批货物急需运输到宁波港口进仓。

  阙晟说,送货出海要先联系宁波物流车队来温州,再将货物通过公路运输至宁波港口办理清关手续。但受疫情影响,高速管制升级,负责运输的司机从宁波抵达温州时需被隔离,这将导致出货延迟,造成订单损失甚至要承担违约责任。

  “推迟货期不仅会减少收入,还会造成库存成本增加,原本用于研发的资金也将受到挤压,影响我们下一季度产品开发。”当企业面临的难题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时,鹿城区相关部门及时送暖,让这个“雪球”停了下来。

  据了解,一方面鹿城区商务局向货代公司了解宁波当地的管控措施,另一方面将该事项上报至鹿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明确货车司机仓库接驳装卸作业流程,最终决议对司机实施全流程闭环管理,安排专人对司机活动区域进行消毒,这既满足了防疫要求,又能让司机快速往返两城之间。

  “这样一来,我们外销的鞋品都在年前完成了发货,我们遇到难处时政府主动‘搭把手’,成为我们的坚强后盾,相信我们今后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目前我们正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开拓新市场,计划将出口市场由美国拓展到美洲各国,争取2022年出口量达到300万双。”阙晟说。目前,该批货物已从宁波北仑港顺利出港。

  春江水暖“港口”先知。为缓解中小企业的货运压力,鹿城区还联合温州港集团临时开设绿色通道,保障本土企业出口,最大限度减少温州企业因疫情带来的损失。同时充分发挥水路通道顺畅、运输成本低等优势,引导企业“弃陆走水”,利用温州港内支线集装箱多式联运物流通道出口。

  从“订单焦虑”到订单暴增,这与鹿城推出的暖企“三服务”举措密不可分。

  当前,鹿城区积极培育海外仓带动出口,充分发挥公共海外仓服务功能优势,助力企业在当前物流运输不畅、运费暴增的疫情下获取订单,还积极搭建数字贸易平台,引导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和各类线上交易会,帮助企业稳住传统欧美市场、开拓新兴市场,让“温州制造”在世界市场热闹起来。(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