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坚守,“葱桶”是彼此的“金桥”-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15年坚守,“葱桶”是彼此的“金桥”

2022年02月20日 08:52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15年坚守,“葱桶”是彼此的“金桥”

  伴随着一曲《忧愁河上的金桥》,隋文静/韩聪以绝美的表演再造经典。

  19日,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比赛落幕。隋文静/韩聪最终以239.88分摘得金牌【回顾】。

  4年前在平昌留下的遗憾,此刻烟消云散。

  这是隋文静和韩聪搭档的第15个年头。从2007年牵手走上双人滑赛场,二人见证了彼此作为远动员最美好的年华。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这句话用来形容隋文静/韩聪来时的路,恰如其分。

  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1

  初印象

  出生于1992年的韩聪,比隋文静大3岁,两人都来自“冰城”哈尔滨。

  2002年,7岁的隋文静在观看了申雪/赵宏博的比赛后,被花样滑冰的华丽、动人所深深吸引。她决心投身这项运动,在冰面上翩翩起舞。

  2007年,12岁的隋文静开始接触双人滑,并结识了她的搭档韩聪。

  那一年,韩聪15岁。他也是在看过申雪/赵宏博的演绎后,走上了花样滑冰这条路。

  一条长长的大眉毛,两个可爱的大辫子。看着在冰上滑行的隋文静,韩聪脑子里更多浮现的是问号。

  “哇,这可以吗?这真的可以吗?能做到吗?”这便是韩聪对隋文静的初印象。

  回忆起初次见面时的情形,隋文静对韩聪的第一印象很简单,“凶,没了。”

  谈及这个“凶”字,韩聪表示,“因为当时刚换舞伴,想要赶紧赶超前面所有对手。当时思想很单纯,只想达到最好,但那时自己并不清楚,达到最好的方式、方法是不对的。”

  就这样,两个人完成了组队。但当时,外界对他们并不看好。多年以后,隋文静在回忆时说:“我们两个这种身材,就是不适合滑双人的。”

  但她话语间,更多是释然。

  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2

  “葱桶”组合

  2009年国际滑联花样滑冰青年组大奖赛总冠军、2010年国际滑联花样滑冰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

  很快,隋文静和韩聪便在冰场上打破了质疑。“感觉失败四个动作,都能赢。”二人对于出道初期的表现满是自豪。

  在比赛中,他们也悟出了很多宝贵经验。“你要把自身的不利,转化成你的优势。”

  出色的表现,让更多人开始关注这对年轻组合。

  “2010年时曾编过一个表演,粉丝们觉得我身材比较圆,像个桶一样,然后就叫我‘桶’,‘葱’就是谐音。” 隋文静说。

  就这样,“葱桶组合”诞生了。对于这个爱称,隋文静和韩聪很是喜欢。

  在这之后,二人多次在国际大赛站上领奖台。

  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3

  伤病

  就在二人花滑事业蒸蒸日上时,伤病像“拦路虎”一样,挡在了他们的成长路上。

  2016年5月,隋文静决定治疗她的脚伤。“其实在这三四年前,我脚部的韧带就断了好几根,但那时候忙着训练和参赛,就一直没手术。”

  4个小时的手术,术后72小时的极限疼痛,躺在病床上的隋文静望着窗外,只剩无奈。

  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回忆起那段至暗时光,隋文静仍心有余悸。打麻药时,她的眼泪止不住地流。“那一刻就觉得完了,特别恐惧,手术中我能听到电钻在磨的声音。”

  那次手术,隋文静右脚里软骨被全部摘除,双脚韧带都被植入了钢钉。

  术后很长一段时间,隋文静只能依靠助行器行走。

  但同样是在康复阶段,隋文静定下目标,要征战平昌冬奥会。

  隋文静治疗的这段时间,韩聪一个人训练,还时常来医院看望。“我当时特别羡慕其他双人滑选手一对一对的,有时要向队友借舞伴来练习。但我一直相信她能回来,相信她没问题。”

  在韩聪看来,伤病令二人蜕变。这期间,他们互相扶持。“伤病的问题,我觉得像是一根蜡烛,我们在不断地燃烧着自己,同时也在照亮着周围的这种阴暗。”

  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2016年7月的“冰上盛典”,注定是属于“葱桶组合”的舞台。韩聪一个人抛跳、一个人托举,独自一人演绎了“双人滑”。

  一曲结束,韩聪等到了坐着轮椅来到现场的隋文静,他推着自己的搭档滑上冰面,而隋文静早已掩面哭泣。

  韩聪没有等待太久。2016年10月,隋文静恢复训练。5个月后,他们在四大洲赛的复出首秀成功夺冠。

  图为隋文静/韩聪庆祝胜利。

  #4

  为对方搭了一座桥梁

  2017年3月,隋文静/韩聪用一首《忧愁河上的金桥》征服世界。配对的第10年,他们登上了花滑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成为中国第3对双人滑世界冠军。

  在《忧愁河上的金桥》悠扬的配乐下,隋文静/韩聪的节目讲述了他们在历经坎坷后,重新回到赛场的故事。

  曲罢,二人相拥,泪流满面。

  “我们俩都动过手术,但也都克服困难重回赛场,整个团队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这个故事不仅是我们俩的,也是每一个人的故事。”

  本赛季重新启用《忧愁河上的金桥》时,二人道出了其中深意。

  在遭遇伤病的日子里,他们就像为对方搭了一座桥梁,相互鼓励,彼此扶持。

  2017年世锦赛后,隋文静/韩聪表示要为平昌冬奥会准备新的节目,他们说“要引领一个时代”。

  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5

  0.43分

  站到采访区的隋文静,眼神有些游离,难掩泪水。韩聪紧紧拥抱了自己的搭档。

  2018年2月15日,平昌冬奥会赛场,隋文静/韩聪以235.47分夺得花样滑冰双人滑亚军,距离冠军只差了0.43分。

  这一天,恰好是中国的除夕夜。

  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隋文静/韩聪当时演绎的自由滑曲目是《今夜无人入眠》。那一夜,确实很难让人入眠。

  除了“遗憾”,这枚银牌背后的故事,更令人心酸。

  前往平昌前,隋文静右脚脚踝受伤。而在花样滑冰双人滑短节目、自由滑比赛中,她都没有选择打麻药,渴望展现自己最真实的一面。

  2月18日,中国队选手隋文静/韩聪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赛场上的隋文静,依旧楚楚动人。几乎没人能够看出,她每一个动作都是忍着剧痛完成的。

  虽有遗憾,但他们的首次冬奥之旅,已经足够出色。

  #6

  15年牵手,北京圆梦

  平昌之后,隋文静/韩聪有了更明确的期待。

  “在场上让裁判员(挑不出问题),让对手信服。”在这个目标的驱动下,他们走过了四年的备战周期。

  本赛季,隋文静/韩聪接连在大奖赛加拿大站、意大利站夺冠。在所有人的期待中,他们再次走上奥运赛场。

  图为隋文静/韩聪拥抱。中新社记者毛建军摄

  2月4日,隋文静/韩聪迎来了北京冬奥首秀。在花样滑冰团体赛双人滑短节目比赛中,隋文静/韩聪拿到82.83分,创造新赛季最佳纪录。

  在极富节奏感的《碟中谍2组曲》音乐中,他们彰显着自己的决心。

  双人滑短节目较量,隋文静/韩聪以84.41分位列全场首位,一周之内第2次刷新短节目世界最高分。

图为隋文静/韩聪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毛建军摄

  自由滑角逐,面对3对俄罗斯奥委会队顶尖组合的挑战,隋文静/韩聪以绝美表演,成功圆梦。

  15年的坚守,两人相互扶持,从初出茅庐一路成长为世界冠军,再到如今成为奥运冠军。

  风雨同路,他们早已成为了彼此的“金桥”。

  隋文静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感恩遇见,共赴未来。

  作者:刘星晨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