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约亭产业园探索实施“标准地”试点-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文昌约亭产业园探索实施“标准地”试点

2022年02月24日 09:25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文昌约亭产业园探索实施“标准地”试点

  推动极简审批 优化营商环境

  本报文城2月22日电 (记者李佳飞 特约记者黄良策)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极简审批,实现“要素等项目”,文昌市政府决定在约亭产业园探索实施“标准地”试点,并于日前印发了试点实施方案。

  所谓“标准地”,就是土地出让时把每块建设用地的投资、建设、税收、能耗、环境等标准给予明确。企业拿地前,就已经知道该地块的使用要求和标准,项目建成投产后,相关部门按照既定标准与法定条件进行验收。

  此前,企业投资项目用地的行政审批环节多,耗时费力且效率不高,一直为项目投资者诟病。“标准地”改革,将推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减前置、减环节、减流程、减时间。

  方案明确,文昌市将严格按照海南省“标准地”制度有关要求,集中优势力量对约亭产业园(二期)开发边界内的土地组织征收、报批和储备,完善“七通一平”达到净地出让条件,完成区域评估、控制指标和准入清单设定,形成标准统一可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与此同时,文昌将建立事先评估、事前定标、按标出让、告知承诺、并联审批、按标建设、对标验收、效益评价的全程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改革叠加效应,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提高用地审批效率,实现项目准入、土地供应、开竣工、投达产、绩效评价闭环管理,真正实现项目“拿地即动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地”模式。

  据悉,约亭产业园是文昌市“一区多园”产业总体布局中的重点园区之一,规划总用地面积6701.7亩,分两期建设,一期2442亩。园区将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兼顾发展资源加工型的农副产品、食品加工业、低碳制造业、生物产业、仓储物流等辅助产业。目前,该园区已选址招商项目38个,向海南海拓矿业、文昌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电厂工程等21个项目供地,用地面积合计1604亩。

  “目前约亭产业园区开工在建项目17个,竣工投产项目2个。可以预见,‘标准地’试点实施后,将进一步推动极简审批,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园区发展步伐。”文昌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