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 “双碳”走进开平两会-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 “双碳”走进开平两会

2022年02月25日 10:2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江门 “双碳”走进开平两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自觉践行低碳措施

  南方日报讯 (记者/董有逸)会议材料由80克重的印刷用纸降低为70克;引导代表委员使用网上无纸化电子阅读;文件袋换成实用、环保的布袋……这是发生在今年江门开平市两会的场景。在2月21日至24日召开的开平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开平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中,开平市实施减排行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分别获得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颁发的“碳中和”证书。

  “大型活动‘碳中和’,是指通过购买碳配额、碳信用的方式或通过新建林业项目产生碳汇量的方式抵消大型活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提供这次两会“碳中和”技术服务的专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经核算,这次开平两会共计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为80余吨。

  在这次会议中,主办方采取多项有效措施来降低碳排放,开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自觉践行低碳措施,并主动自愿捐资,通过购买碳信用的方式实现了“碳中和”。例如,房间住宿改用低能耗的节能灯;鼓励自带饮用水或饮用水杯,减少一次性水杯的浪费;交通出行以集体乘车为主,并由原来的燃油车接送改为新能源汽车接送……

  “仅会议材料这一项,这次人大会议就降低了近两成的碳排放量。”开平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开平还积极开展增加碳汇量行动。“我们在会议期间积极发动人大代表参与植树造林。代表们纷纷积极捐款参与,这次共筹集到资金逾5.8万元。今年植树节,我们计划在合适的地方植树造林,打造人大代表‘碳汇林’。”

  接下来,开平将以2022年两会实施“碳中和”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实现“双碳”目标路径,加快县级低碳示范城市建设,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张雨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