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门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言:以税务力量为侨都发展添底气-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在江门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言:以税务力量为侨都发展添底气

2022年03月01日 10:5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在江门的全国人大代表为税务工作建言

  以税务力量为中国侨都发展添底气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江门市税务部门开展代表委员走访活动,向在江门的全国人大代表介绍税收工作,听取意见建议。代表们认为,税收优惠政策激发了各行各业发展活力,便民利民举措增强了人民群众幸福感,税收工作站位的不断提高,让中国侨都——江门的发展更加坚定有力。

  董有逸 江瑞轩

  税企同心携手▶▶前进目标越来越准

  “近年来,税费优惠政策越来越细致,对制造业的支持更加有力,我们对科技创新的信心更加充沛,转型升级的动力更加充足。”近日,江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咏华深入企业一线调研时,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千色花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达昌有感而发。

  广东千色花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涂料产业为主,集涂料研发、生产、经营、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受疫情影响,近两年来该公司客户需求减少,销售额有所下降,加上运营成本较大,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压力。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江门市税务部门组建“税务管家”专属团队,为其提供“一对一”专门辅导,让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特别是社保费减免和缓缴税费政策,降低了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上涨给我们制造业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让我们吃下了稳运营的‘定心丸’。”黄达昌说。

  黄达昌还表示,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企业坚定了发展的信心,更看到了发展的希望。国家出台的《“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提出,要推广绿色化建造方式,减少材料和能源消耗。《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也指出,江门要着力发展油漆、涂料等化工产品。“目前江门‘双碳’实验室正在加快大力推进建设,我们发展的机遇越来越多。有了税收政策的激励,相信我们企业大有可为,也会大有作为。”

  “此前,制造业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已经由75%提高到100%。加上今年的最新政策,加大了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延缓缴纳税费政策再延续实施6个月,还有税务部门的贴心帮助,让我们更努力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找准国家战略与涂料领域发展的契合点,加强涂料领域科技创新,用环保、健康、节能、低碳的产品推动实现更大的发展。”黄达昌说。

  税务红色赋能▶▶乡村振兴路越走越好

  “古劳水乡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我们就在西江岸边,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我们生动的写照。近年来,国家的各项支持政策,让我们很好地保留了水乡韵味,更让我们立足地区优势,发展特色养殖产业,走向乡村振兴。特别是税务部门,一直以来都跟我们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全国人大代表、鹤山市古劳镇下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温艳嫦说。

  近年来,江门依托独特的农业发展优势,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米袋子”“菜篮子”和“海鲜铺子”,形成了六大特色优势产业。目前,该市培育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1个,认证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16个,数量均居全省第一,用粤港澳大湾区1/6的土地,生产了大湾区1/3的粮食、1/4的水产品、1/5的肉类。

  其中,江门市税务部门先后围绕陈皮、大米、鳗鱼、马冈鹅、禽蛋、茶叶这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开展调研,制作了《农业税费政策汇编》,从落实优惠政策、提供高效服务两方面,持续加大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支持。

  温艳嫦所说的“一起”还有深一层的含义——那就是党建引领的力量。据了解,新税务机构成立后,江门市各级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成立了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建立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调动更多力量接续服务乡村振兴。近年来,多名税务党员到重点村担任一线驻村干部,特别是去年新增了一名“85后”巾帼女税官扎根基层,开展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

  与此同时,江门市税务系统还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消费扶贫、结对帮扶、建言献策等行动,解决了一大批民生问题,用党建活力更好地激发乡村振兴动力。

  “近期,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提出要稳定水产养殖面积,提升渔业发展质量,让我们倍感振奋。未来,我会继续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带领乡亲们继续用好各项税收支持政策,推动产业更加兴旺,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温艳嫦表示。

  税惠春风常吹▶▶发展奔头越来越足

  离古劳水乡不远处的江顺大桥每天车水马龙,经过这里被运往全国各地的货物不计其数。“江顺大桥的建成,加强了江门与广州、佛山等地的连接。这几年,江门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让侨乡与更多地区实现了更为紧密的联系。”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交通运输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曾任江顺大桥监督工程师的冯玉宝对来访的税务人员说。

  2020年,江门站建成使用,成为广东省第四大、珠江西岸第一大综合交通枢纽。之后,深中通道、黄茅海跨海通道、深江铁路、珠肇高铁等一大批交通基础设施加速建设,正不断为江门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澎湃动力。“实际上,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体现了推动各生产生活要素加快流动、不断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发展的内涵,与税务部门出台的不少措施不谋而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就是其中之一。”冯玉宝说。

  “作为归侨,就我个人来说,港澳居民不用跑回内地就能办理不动产缴税办证,这个举措让我感触很深。”冯玉宝说,近年来,江门市税务部门在提高便民办税缴费效率上,推出的举措越来越实,取得的成效越来越显著。例如,该市率先在粤港澳大湾区实现离岸智能办税,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等等。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或个人前来江门投资和创业、就业。为此,江门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加强与在江门的港资、澳资企业或行业协会对接,更好地提高服务针对性。“我了解到,今年税务部门还将推出服务华侨华人的一些重大创新举措,对此我非常期待。”冯玉宝说。

  “‘路通’带来百业旺。如今的路不仅仅是路,背后还可以有深刻的理解。创业就业的要素在大湾区实现更便捷高效的流动,能更好地实现产业、资金、人才等链条的顺畅连接,将让地区发展拥有更多机遇和无限可能。”冯玉宝表示。

  税收情系民生▶▶向未来动力越来越强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侨乡大地孕育了包括陈垣、梁思成、梁思永、梁思礼等34位院士,涉及人文、物理、化学等多个学科领域,院士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广东第一,反映了江门崇文重教的厚重文化底蕴。”在全国人大代表、台山市李树芬纪念中学教师吴玉莲看来,近年来江门愈发重视夯实教育基础,提升教育质量。

  吴玉莲表示,近5年来,江门市财政民生总投入超过了1400亿元,年均增长10%,新建了29所义务教育学校,新增学位超过了5万个,高校数量也由原先的3所增加到了7所。“无论是村里的孩子,还是城市里的孩子,都能享受到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这些扎实的民生和教育投入,背后都离不开地方政府财政资金的支持。”

  吴玉莲还认为,税法知识被纳入到义务教育当中,对帮助祖国的未来从小树立起尊崇税法、培养诚信纳税的意识具有重要意义。“学生们对‘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的理解越来越深刻。”

  在始终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宗旨的同时,江门市税务部门也在不折不扣落实国家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税收减免政策,涉及我国现行税制下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耕地占用税、契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几大税种,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等办学主体,为江门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除了在育人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江门作为中国侨都,还是一座能畅通海内外的坚实桥梁,有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吸引广大华侨华人回到祖国发展的基础,有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的磅礴力量。我相信,今后我们会更加自信自强、凝心聚力一起向未来。”吴玉莲最后说。

【责任编辑:张雨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