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看两会】潮州市委书记何晓军:善用“侨”牌谋发展 打造潮人精神家园-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侨乡看两会】潮州市委书记何晓军:善用“侨”牌谋发展 打造潮人精神家园

2022年03月08日 1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侨乡看两会】潮州市委书记何晓军:守护“潮”文化 打多手“侨”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潮州3月8日电 题:潮州市委书记何晓军:善用“侨”牌谋发展打造潮人精神家园

  中新网记者 张见悦 方伟彬

  漫步韩江之畔,游览千年古城,牌坊街、古街巷、老祠堂,广东潮州,这个海内外闻名的侨乡,近年来在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潮州位于广东东部,东与福建省接壤,是潮汕文化的重要发源地,素有“岭海名邦”“海滨邹鲁”“岭东首邑”等美誉,潮州也是中国著名侨乡,海外潮籍侨胞众多。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侨乡的文化建设、保护、传承成为热点话题,中共潮州市委书记何晓军日前接受中新网独家专访时表示,潮州将进一步发挥侨乡优势,用心用情打好“侨”牌,通过凝聚侨心、汇聚侨力、发挥侨智,团结引领海内外华侨华人积极参与家乡文化、经济建设。

中共潮州市委书记何晓军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独家专访。 陈楚红 摄
中共潮州市委书记何晓军接受中新网独家专访。 陈楚红 摄

  “续文脉”——打造世界潮人精神家园

  “潮州是一座精致之城,潮州人做事精细、精益求精。”何晓军称,无论是精妙典雅的工艺、精美别致的饮食,还是精良细致的生活、精耕致远的事业,潮州的“精致”已融入血脉、注入灵魂。

  潮州人追求卓越的精神内核造就了潮州文化的特色。何晓军介绍,潮州标志性建筑镇海楼(旧府衙)位于古城北片区,毁于战火。目前,潮州以打造世界潮人精神家园为目标,正凝心聚力复建镇海楼,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把它建设成为海内外潮人乡情维系的凝心工程、文化地标,重现“潮州府治”历史风貌,激发潮人对家乡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

  近期,潮州近百位工艺美术大师重新雕刻108只木雕“府楼猴”,摆放在复建后的镇海楼上,将邀请海内外潮属社团对“府楼猴”进行认捐,并赠送参与认捐的潮属社团一只复刻版“府楼猴”,让“府楼猴”成为海内外潮人联系家乡的实体标志。

  何晓军称,潮州人团结拼搏、艰苦奋斗,从百年前坐红头船下南洋,直至乘改革开放东风闯世界,潮州人特别能吃苦、特别会拼搏、特别讲团结、特别懂感恩,成就了潮州人尤其是“潮商”的盛誉,这是潮人干事创业的精神内核。镇海楼重建后,楼内还会设置一个特殊的展馆,向海内外潮人征集潮商出海、在海外奋斗的历史文物和遗存,记录并展示他们对家乡的贡献。

中共潮州市委书记何晓军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独家专访。 陈楚红 摄
中共潮州市委书记何晓军接受中新网独家专访。 陈楚红 摄

  “请进来”——着重联络吸引海外“新潮人”

  文化遗产是历史的也是未来的,当前最富活力、最具创造力的群体,无疑是青年一代。何晓军表示,一直以来,潮州重视与海内外潮人特别是新生代潮人的联谊、联动和联心,在“请进来”和“走出去”两个方面同步发力。

  在“请进来”方面,何晓军表示,潮州将邀请海外新生代潮人在假期的时候,跟着长辈或者潮商会组织的团体游潮州古城,看潮州的工艺美术品,参与工艺美术品的制作学习。同时,让新生代潮人看潮剧、品工夫茶、尝潮州菜、领会民俗魅力,让年轻人回归传统文化环境、体验原味潮式生活,真正感受故乡之美。

  多年来,潮籍乡亲情系桑梓,为家乡的文化事业发展出钱出力、献计献策。根据潮州市委统战部统计,近三年来,潮州市共接受海外华侨捐赠228宗,金额折合约6941.88万元。

  为了更好宣传潮州文化,联络海外新潮人,潮州搭建了广济桥、潮州市传统工艺精品馆、潮州市中国瓷都陈列馆等10个涵盖历史文物考察、文化传承体验等不同类型的特色交流基地,并在基地组织一系列符合青少年特点的文化交流活动。

  “走出去”——积极力推潮文化行海外

  在“走出去”方面,潮州市突出文化特色,注重在艺术人才、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领域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潮州文化“走出去”,先后在新加坡、巴黎、曼谷等地举办了“潮州节”,持续打造“锦绣丝路——中国精品刺绣艺术展”“潮文化海外行”等系列品牌活动。

  潮绣、潮瓷、潮雕、潮塑、潮剧……何晓军是西安人,但聊起潮州文化来却如数家珍。如何守护、传播潮州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潮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要课题,何晓军告诉记者:“潮州的工艺美术特别独特,有17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地级市里是极其少见的文化现象。”

  何晓军认为,“美”的东西是互通国界的,在疫情结束之后,潮州将选拔一批顶尖的潮州工艺美术代表作品到潮侨比较集中的国家和地区展出,让海外潮人感受家乡文化之美,用“潮州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将中华民族文化美的精神传递到海外。(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