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重拳打击金融领域非法“代理维权”行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海南重拳打击金融领域非法“代理维权”行为

2022年03月15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海口3月14日电 (记者 王子谦)海南银保监局联合海南省公安厅、海南省市场监管局、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14日发布《关于防范金融领域非法代理风险优化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的通告》(下称“通告”),旨在遏制市场乱象,防范金融领域相关风险,优化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

  近年来,非法代理维权从个人散发逐渐呈现出运作模式“产业化”、宣传方式“网络化”、蔓延态势“扩散化”的特征。《通告》称,部分非法社会组织或个人通过微信朋友圈、社交平台、线下免费法律咨询宣讲会等多种方式,发布帮助消费者代理退保、停息挂账、修复征信等广告,怂恿或诱骗消费者委托其代理投诉举报,并要求消费者提供身份证、保单、银行卡、手机卡、联系方式等涉及个人隐私的敏感信息,收取高额代理维权手续费或咨询费,牟取非法高额收益。

  《通告》提示金融消费者认清非法代理的手法及其危害。非法代理通常唆使消费者无视合同约定,伪造证据材料,向金融监管、信访等部门投诉举报,阻碍消费者与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开展有效沟通,并以重复投诉、缠访闹访等手段向金融机构施压,以达到其收取高额代理手续费、截留套取资金、唆使消费者转购非法理财产品或参与非法集资等目的。由于潜藏利益巨大,甚至部分黑恶势力参与其中。

  除诱导消费者委托其代理投诉举报外,还诱导其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服务等方式加入代理组织,按照一定顺序组成代理层级,直接或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多少作为级别高低的依据,由此在全国开枝散叶形成有组织的团伙。上述行为将导致消费者个人信息泄露、遭受经济损失、失去保险保障等风险,甚至遭遇诈骗或传销陷阱。

  《通告》呼吁消费者正确看待金融产品、树立正确的金融消费和投资理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通过正规渠道依法合理维权。强调保持对“代理维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公安机关将从严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追究相关组织和个人的法律责任,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