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籍华侨张忠武:一介“武痴”推中华禅武文化“出海”-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籍华侨张忠武:一介“武痴”推中华禅武文化“出海”

2022年03月31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张忠武在习武 张忠武供图
张忠武在习武 张忠武供图

  中新网台州3月31日电(范宇斌 翁丹红)以禅学、禅武、禅医为主体的少林传统文化已经流传了千百年。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华文化传承人正努力推动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出海”。

  2006年以来,来自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福溪街道的匈牙利华侨张忠武在“禅武国际联盟”海外文化平台从事禅武文化的海外传播工作。

展示中国功夫 张忠武供图
展示中国功夫 张忠武供图

  “我13岁拜嵩山少林寺第32代弟子释行鸿为师,成为他的亲传弟子。”张忠武说,在练习功夫时他从不说苦,勤奋练习造就了扎实的武术功底。

  在习武之余,张忠武还苦修文化。2002年,他考上了武汉体育学院,主修武术文化,获得了深厚的文化积累和扎实的武术功底。2006年毕业后,他跟随师傅释行鸿来到意大利,任意大利禅武联盟总教练。

传授中国功夫 张忠武供图
传授中国功夫 张忠武供图

  “我的学员大部分接触过武术,还有学员练过中国功夫、日本空手道等,所以在基本功授课的时候几乎无人认真听讲。”张忠武回忆道,他初任总教练时由于年纪尚轻,在初始上课时并未得到学员的尊重。

  于是,张忠武提出武艺切磋,经过几番比拼,学员都以败告终。他借此机会向学员讲解基本功的重要性,教育学员要从零学起,踏踏实实学好功夫。

  张忠武在现任匈牙利匈中警务交流协会常务副主席释行鸿的倡议发起下,携同世界各地致力于传播中国功夫和中华文化的专业及有识之士经过多年努力,于2003年在匈牙利创立民间公益组织“禅武国际联盟”,以“弘扬禅武精神,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外交流,共筑民心相通”为宗旨,将禅宗思想和武学精神融合起来,在功夫练习者中树立“以禅修心、以武强身”的理念,向当地民众和侨胞传播中华文化,包括少林功夫、茶道、书法、舞龙舞狮、节令鼓、中文等。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张忠武供图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张忠武供图

  张忠武介绍道,每年7-8月,匈牙利禅武联盟会开展一年一度的夏令营活动,为当地侨胞和外国友人提供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平台,培训内容以功夫、散打、太极为主,茶艺、书法、论语等为辅,由他担任主教练。

  如今,张忠武已成为禅武文化在匈牙利的一张名片,学员们总是亲切地称他为“师父”。他行走在每一次大小事件的台前幕后,让他对禅武文化有更深的理解。谈及未来,他希望为促进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让更多人能够感受到中华文化、禅武文化的魅力。(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