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台企上市服务联盟在厦门集美成立-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全国首个台企上市服务联盟在厦门集美成立

2022年04月24日 11:12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全国首个台企上市服务联盟在厦门集美成立

  提供上市“一条龙”服务辅导,助力台企“留厦来”分享发展成果

  企业上市过程中有哪些环节,如何提早筹备规划,如何规范经营,可以享受哪些政策……4月22日下午,由集美区财政局(上市办)、集美区委人才办、集美区台港澳办、集美区税务局联合发起的全国首个台企上市服务联盟在集美区正式成立,上述的这些问题都能得到“一站式”解决。

  据悉,该联盟凝聚集美区28个部门及4家专业机构工作合力,提供上市培育辅导、政策兑现、税务风险防范指导、行政审批“打包”办理等上市“一条龙”服务辅导,支持台企利用大陆资本市场做大做优做强,助力其“留厦来”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和发展成果。

  创新举措解决“痛点”

  作为福建省唯一的推进两岸融合发展集成改革试点区,集美区是全国唯一拥有两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的行政区。近年来,集美区在加快推进两岸融合发展集成改革方面推出许多创新举措,已成为台企台胞创业投资的热土。

  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1年,已有14家台企在大陆发行上市,其中集美区就有上市台企2家,占比达14.29%。还有1家台资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在国内占比12.5%,省内占比达50%。此前,曾有优质台企或因涉税问题处理不当、担心上市成本太高、不熟悉政策流程等,直接或间接影响上市进度,不懂上市、不敢上市的现象普遍存在。

  为此,该联盟针对台企上市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特组建联盟顾问单位,并与辖区重点上市后备台企签订服务协议,制定了8项服务机制,为台企上市再添“一把力”,帮助台企享受资本市场改革红利。

  “全周期”服务助力上市

  位于软件园三期的厦门万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久科技”)就是近年集美区助力台企上市的一个成功范例。2016年11月成功在新三板挂牌后,万久科技发展的势头更猛,2021年营收达3.72亿元,年均增长70.83%。

  其实,在新三板挂牌前,万久科技也遇到了一些涉税难题。回忆起当年的情况,该公司负责人邹朝圣说:“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了解到我们的难题后,及时给出专业的建议。我们得以完善财务机制、强化内部管理,筹备上市的时候相对轻松一些。虽然当时各个部门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不过需要分头跑,相对来说有些不便。”

  邹朝圣介绍,自2020年以来,企业还享受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减免了270.18万元,帮助企业在疫情期间平稳渡过难关。经过不懈努力,万久科技在4月18日由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基础层正式升入创新层,正处于冲刺北交所上市的关键阶段。

  “得知这个联盟成立,我们都很开心。会上联盟代表介绍的服务举措正是我们现在非常需要的,升入创新层能够获得150万元奖励,让我们更有底气继续进军资本市场,上市过程中的‘全周期’服务,这个联盟都管了,给了我们非常大的助力!”邹朝圣说。

  政策辅导企业点赞

  在活动现场,集美区财政局(上市办)为到会的15家上市后备企业讲述了企业上市扶持政策解读,最高可以拿到1430万元奖励,鼓励企业抓住市场机遇,加快上市进程;集美区税务局业务骨干则分享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福建省首条台港澳同胞办税绿色通道服务内容等上市后备台企关注重点;联盟顾问单位代表金圆统一证券介绍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趋势、北交所IPO规则及北交所上市公司概况……干货满满的政策辅导得到了企业代表的交口称赞。

  联盟相关代表表示,上市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关键时间节点,尤其台企到大陆创业,更需要与大陆资本市场寻求合作。通过联盟的形式为台企上市提供更加专业、高效、集约的服务,有助于为台企创造更多机遇参与到大陆的高质量发展中,进一步助推两岸经济融合。接下来联盟将联合市上市办、证监局、三大交易所积极走访、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和上市过程中的服务需求,通过专家问诊把脉、开出良方,为台企上市保驾护航。

  (田圆 林丽萍)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