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草案公示 加快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建设-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佛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草案公示 加快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建设

2022年05月06日 09: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草案公示

  加快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建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健源

  目前,佛山市自然资源局正对《佛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草案(以下简称“《规划》草案”)进行公示。

  根据《规划》草案,佛山将形成“一主两副七组团”的城镇网,南海区大沥镇、顺德区陈村镇和北滘镇将首次被纳入佛山市中心城区规划范围。《规划》草案还明确,要加快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建设,包括共建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区,加快建设“1+4”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共建4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共筑产业协同创新生态圈等。

  打造“全球智造中心,岭南魅力名城”

  《规划》草案提出,佛山以“全球智造中心,岭南魅力名城”为发展愿景,打造中国制造创新先行示范、国土空间高质量发展的广东标杆,率先建成生态安全、产业高效、环境优美、社会安定、文化繁荣的宜居家园。

  其中,到2025年,成为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极点城市、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到2035年,成为全球重要的智能制造中心、特色鲜明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粤港澳大湾区西部综合枢纽城市;到2050年,实现“全球智造中心,岭南魅力名城”的目标愿景,全面建成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规划》草案将佛山城市性质定位为全球重要的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粤港澳大湾区西部综合枢纽城市。

  形成“一主两副七组团”的城镇网

  《规划》草案明确,要加快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建设。其中,共建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区,加快建设“1+4”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共建4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共筑产业协同创新生态圈;共建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共筑广佛全域交通一张网;推动跨界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构建同城化绿色生态网络;完善同城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包容共享的优质生活圈。同时,推动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协同发展,加强与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建设湾区西部枢纽,辐射泛珠地区。

  就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总体格局而言,佛山将形成“一主两副七组团”的城镇网。“一主”为佛山市中心城区,包括禅城区,南海区桂城街道、大沥镇、狮山镇原罗村街道,顺德区乐从镇、陈村镇、北滘镇。“两副”为大良—容桂、佛北两个城市副中心,“七组团”为高明组团、三水组团、西樵组团、里水组团、九江—龙江组团、空港组团、丹灶—白坭组团七个城市组团。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规划》草案中,南海区大沥镇、顺德区陈村镇和北滘镇首次被纳入佛山市中心城区规划范围;原狮山副中心也升级为佛北副中心。

  构筑“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

  根据《规划》草案,佛山将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形成“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的产业空间发展格局。其中,中部强核为中部创新中心强核,东西两带为东部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带、西部机场空铁经济带,南北两圈为南部中高端制造产业集聚圈、北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圈。同时,构筑“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一区即佛山国家高新区,一园即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一城即三龙湾科技城。

  《规划》草案还提出,依托佛山新高铁站开展TOD“站城一体”建设,联动祖庙、千灯湖高等级商业商务、文娱服务设施,共同打造佛山城市中央活力区。同时,将三龙湾科技城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战略平台。

  根据《规划》草案,佛山将维育“三屏六楔、两脉两环、蓝绿成网”的市域生态保护格局。同时,开展生态保护红线与自然保护地优化,以生态空间引导生态修复与布局优化。全市规划48处自然保护地,建立集科研、教育、体验、游憩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自然保护地体系。自然保护地体系由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地质公园、森林公园等组成。

  在建设传承岭南广府文脉的魅力名城方面,《规划》草案提出构建“佛山老城+顺德老城”双历史城区保护格局,同时塑造山水人文相融共生的魅力空间,打造万亩郊野森林公园环、千亩生态公园环,塑造万里碧道景观,串联古驿道、绿道,挖掘佛山老城、南风古灶等岭南文化遗产价值。

  在交通方面,佛山将建设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佛山西站、佛山新高铁站三大门户枢纽。其中,规划新建4F级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定位为广州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珠三角西部枢纽机场、军民融合机场。同时,对接大湾区铁路网络,打造广佛一体化城市轨道系统。根据《规划》草案,广佛核心区之间30分钟可达,高铁联系粤港澳大湾区城市1小时覆盖。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