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一挂缙云爽面富了一方百姓-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丽水:一挂缙云爽面富了一方百姓

2022年05月07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走进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舒洪镇姓王村,只见整齐悬挂于面架上的爽面随风摆动,犹如金色瀑布。20世纪70年代以来,姓王村有着三代以上制面历史的传承人就有20多人。从事爽面加工的村民超全村总人口的一半,爽面既是该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亦是村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

  缙云土面,又称缙云爽面,是浙江缙云传统的特色面食,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已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数据显示,2021年缙云县爽面产值超过2.4亿元,从业人员达7000多人。舒洪镇姓王村是缙云较大的爽面生产加工主产区之一,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爽面。王龙武大学毕业后看到家乡爽面发展红火,便回到家乡从事爽面销售。他介绍道,以前农户都是“单打独斗”赚辛苦钱,现在他们向农户统一按标准化定制爽面并统一收购,销售给丽水、金华等当地农贸市场、超市和酒店,农户的收入增加了也更稳定了。

  【同期】当地村民 王龙武

  我就是从2010年大学毕业之后回到家里面(加工、制作、销售)面条,现在就是也有100多户农户帮我们做面,然后卖的话卖到周边,各县市的话都有卖,现在网上电商也在做,我们尽量都做到全国各地去。我个人的话是一年50万斤左右,(50到60万斤的量)(大概销售额是多少)销售额是300多万(人民币),农户的话是大概一年基本上每户平均的话10多万(人民币)。

  【解说】王龙武介绍,缙云爽面的原料和工艺都很讲究,原料选用传统农耕有机栽培的优质908小麦品种,与高筋面粉组成1∶1配比,再以古法传承、原麦制作,经5次发酵和14道独特工艺流程制作而成,口感爽滑细腻,醇香宜人。王龙武表示,现在有更多年轻人回乡让爽面市场拥抱互联网,生意从国内做到海外。

  【同期】当地村民 王龙武

  基本上我们在做的都是回乡的大学生创业这一块,以前是我们线下做的话都是做到周边,线上的话就是全国各地,甚至卖到国外的也有了现在。基本上我们在欧洲,因为主要也是华侨,是属于我们丽水这块有青田、温州,他们是带出去,也是通过他们那种自己的物流,因为我们丽水这边是开超市的很多,现在开到国外去的很多他们都是自己带出去很多的。

  【解说】一碗爽面是乡愁面,也是致富面,乡愁味道承载的是乡土情怀和文化理念,让离开家乡的人想念家乡,也让外地游客心生向往。缙云爽面博物馆管理人员朱莲告诉记者,他们回乡创业承包了该博物馆,并将民宿、餐饮结合其中,打造文旅一体化产业,既带动周边老百姓致富,也推广缙云爽面让其名声大噪。

  【同期】缙云爽面博物馆管理人员 朱莲

  我们现在这个博物馆算是我们承包,有一些民宿和(餐饮)吃这块是带动我们缙云县特产像南乡馒头、清明粿什么,还有一个我们缙云的烧饼可能现在已经在外面打出名气了,现在就是说面条也一样,走向我们整个国内(市场)。那么姓王村家家户户都会做面条,收入比原来都高多了,特别是年纪大的人,因为(面条)就是年纪大的人在做的,所以各家各户收入都比原来高出一倍了。希望我们也在这里为这些老百姓做点事情。

  【解说】除了缙云爽面博物馆,姓王村还打造了一条古香古色的“爽面特色街”,村口建起了漂亮的牌坊,沿街民居进行了外立面改造,宽阔的街面青砖铺地,让乡愁情怀溢满全村。游客来此住民宿,游古街,体验爽面制作,品尝地道的爽面,爽面成为致富一方的宝贝。

  记者 沈亦山 浙江丽水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