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龙泉青瓷非遗文化走进新疆阿克苏校园-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丽水龙泉青瓷非遗文化走进新疆阿克苏校园

2022年05月11日 09:50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龙泉青瓷非遗文化走进阿克苏校园

  浙江在线5月11日讯(记者 滕一韬) “原来青瓷是这样烧出来的!”近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丽水小学的青瓷工作室“都护瓷坊”里,浙江丽水援疆教师杨宸星带着孩子们制作并烧制了一批青瓷作品。面对窑炉开炉一瞬间耀眼的光芒,孩子们纷纷发出惊叹。

  据了解,为更好传播青瓷非遗文化,传承非遗技艺,做好智力援疆、文化润疆工作,去年9月,杨宸星作为浙江第十批新一期援疆教师来到新和县丽水小学,教授孩子们青瓷制作技艺。

  课堂上,杨宸星运用泥条盘筑、泥片成型、拉坯成型等基础的青瓷成型方式,让孩子们感受泥性,熟悉青瓷的制作方式,再运用刻花、划花、印花等肌理制作方法对做好的泥坯进行组装。同时,杨宸星还因地制宜开展以《新疆生活》为主题的杯子制作、《少数民族图案》为主题的花器创作等,充分发挥孩子们的想象力。“从手中的一团瓷土变成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样子,再亲眼见证自己创作的作品烧制出炉,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更强了,对青瓷文化的认识也更深了。”他说。

  为更好地开展青瓷文化的普及和传播工作,杨宸星还与当地美术老师进行师徒结对,并在校内开展《青瓷的发展和工艺》讲座,以传帮带的形式让青瓷文化在边疆传承,为当地留下“带不走”的美术教师团队。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