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文昌国际航天城:商业航天发展大幕已拉开-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探访文昌国际航天城:商业航天发展大幕已拉开

2022年05月12日 09:1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访文昌国际航天城:

  商业航天发展大幕已拉开

  北京时间5月10日1时56分,搭载天舟四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圆满完成我国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的首次飞行任务。

  发射瞬间,长征七号火箭底部的烈焰喷薄而出,撼天动地的轰鸣响彻海天。火箭托举着天舟四号腾空而起,在夜空中划出一道绚丽的轨迹。随着天舟四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人们再次将目光投向此次任务的发射地海南文昌。

  5月10日,记者在文昌看到,当地筹建的国际航天城正不断加快建设步伐,海南文昌发展商业航天的大幕已然拉开。

  在文昌龙楼镇,文昌国际航天城火箭总装总测基地正在施工建设,预计3年内可全部完成。该基地毗邻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海南商业航天发展的重要配套,将来可完成新一代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卫星研发制造、空间科学探测装备制造等,吸引商业航天装备制造业向航天城集聚。

  在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三纵五横”路网工程已经开始施工,产业服务中心大楼的项目效果图在路边展示。当地正加快引进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三链”的龙头企业,将重点发展火箭研发与制造、卫星研发制造、航天高端装备制造、航天技术应用、卫星数据开发应用、航天国际贸易等产业,建设国际一流、对外开放、融合创新的商业航天发展示范区。

  4月23日,文昌国际航天城2022年首批7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签约内容包括建设航天动力技术研究院文昌基地、卫星测运控国际数据中心、卫星研制、总装与测试共享平台、可回收复用液体运载火箭总装测试技术厂房等。据介绍,此次签约项目将进一步完善文昌航天产业链生态体系,为航天城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撑。

  4月24日,国家航天局宣布在文昌挂牌设立“国家航天局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海南数据与应用中心”“国家航天局卫星数据与应用国际合作中心”和“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数据与应用海南中心”,推动卫星数据国际应用及海外数据国内应用,打造卫星数据应用国际交流合作重要节点。

  就在5月,文昌国际航天城与深圳市企业联合会、深圳市企业家协会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记者在文昌了解到,目前,商业航天发射区建设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航天装配及异地协同中心的火箭总装测试厂房和卫星总装测试厂房、航天超算中心、起步区产业服务中心等航天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已于2021年开工建设,预计将于今年底至2024年陆续投入使用。中国星网、航天科工华腾公司、航天科技一院、航天科技四院、航天科技六院、中科院空天院、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中科院地球地质所、中科宇航、星际荣耀、深蓝航天等已签约或成立机构,年内将陆续开工建设项目或运营相关业务。

  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文昌国际航天城将加速组建商业航天发射公司,推动商业航天发射场发射工位开工建设,为商业航天项目提供良好的设施基础,争取实现2024年常态化商业发射,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十四五”期间,文昌将全面推进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大力发展火箭总装总测、卫星研制及应用、航天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发展商业航天,着力建设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和打造空间科技创新战略高地,推动航天科技产业形成百亿级产值。

  南方日报记者 张笛扬 王诗堃 徐勉 徐昊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