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和乐镇:一个“空壳村”的逆袭-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万宁和乐镇:一个“空壳村”的逆袭

2022年05月12日 09:52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万宁和乐镇六连村开起食品厂,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村民就业

  一个集体经济“空壳村”的逆袭

  本报记者 张惠宁 通讯员 周皓颖

  5月4日,万宁市和乐镇六连村内喜气洋洋,万宁市禄禄红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揭牌。当天,和乐镇六连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也同时揭牌,六连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产业建设项目正式开业。

  “六连岭上现彩云,竖起红旗革命军。”作为海南省9个红色美丽村庄之一,背靠六连岭的六连村建起了食品加工厂,告别集体经济“空壳村”,打造宜居宜业的红色旅游品牌村,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收。

  “食品厂的建立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六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雪飞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据了解,十几年来,六连村村民利用周边水塘发展蛋鸭养殖,村里共有30多户养鸭专业户,每天可出产鸭蛋六七万枚。省应急管理厅二级调研员、六连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刘祥征介绍,根据村里蛋鸭养殖的村情,六连村因地制宜,利用中央下拨的30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在村里新建起了一栋四层楼高、1200平方米的食品加工厂,并与和乐镇港北返乡创业青年莫泽锦创办的公司合作,共同出资创立万宁市禄禄红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加工咸鸭蛋、和乐粽以及海产品等万宁特色食品。

  “六连村出租厂房和设备,每年收入租金5万元,并出资50万元注入禄禄红公司,每年按20%分红,还有保底分红3万元。”刘祥征说,在2021年底,六连村集体经济就实现了8万元的收入,告别了集体经济“空壳村”。

  进入村里的食品厂,一楼是咸蛋加工车间,加工咸鸭蛋的机器设备洗蛋烘干机和分拣裹泥机正在运转,工人们正在机器前忙碌;二楼是粽子生产车间,几位村民围坐桌边裹粽子。“就在村里上班,有收入,还方便我们照顾家庭。”村民符传柳说。

  “食品加工厂的工人大部分是六连村村民,月工资按岗位2500元至5000元。”万宁市禄禄红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莫泽锦说。

  莫泽锦表示,公司在六连村打造“六连红”跑海鸭蛋、“莫小粽”和乐粽子等系列品牌产品,做大和乐镇的粽子产业和海产品加工业,“六连村的咸鸭蛋加工厂是万宁第一家咸鸭蛋加工厂,粽子产业需要的咸蛋黄我们可自己提供,我有信心把六连村的产业做起来。”

  记者了解到,已有几家公司与万宁市禄禄红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截至今年5月初,禄禄红公司订单已突破200多万元,预计2022年六连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30万元。

  近年来,六连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里建起了多栋小洋房,村委会办公楼前新建起开阔的党建文化广场,修建了革命历史文化墙,讲述六连岭根据地的革命故事。刘祥征对记者说,省委省政府和万宁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六连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去年下拨了700多万元资金用于六连村的基础设施改造和产业发展。六连村已按省、市工作部署和计划安排,完成《六连村志》《六连村革命斗争史》编纂以及六连村党建文化广场、六连旅游公路、生态停车场建设等工作,村级办公环境、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本报万城5月11日电)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