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东数字贸易进出口812.3亿美元 增长22.7%-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2021年广东数字贸易进出口812.3亿美元 增长22.7%

2022年05月12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广州5月12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5月12日举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表示,广东培育数字服务贸易,累计建成数字服务出口基地7个,2021年全省数字贸易进出口812.3亿美元、同比增长22.7%。

  近年来,广东实施数字贸易工程,争取国家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推动数字技术向贸易全链条渗透。

  同时,广东实施贸易新业态工程,实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全省21个市全覆盖、总数居全国第一,推动跨境电商制度创新、业态创新和集聚发展,累计建成全省海外仓超300个、面积超200万平方米。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从2016年的228亿元(人民币,下同)跃升至2021年3310亿元,年均增长92.1%;市场采购出口从2017年的815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3159亿元,年均增长40.3%。

  目前,广东省建成跨境电商产业园区36个,全省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超10万家,市场采购贸易备案主体超5.7万家。龙头企业不断涌现,全省年交易额200亿元以上的跨境电商企业4家,100亿元以上的7家,50亿元以上的17家。

  通关方面,广东先行探索跨境电商简化申报、清单核放、汇总统计等通关新模式,率先落地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B2B出口海外仓等监管新模式,完善跨境电商出口退换货通道。税收方面,引导跨境电商企业用好零售出口“无票免税”和所得税核定征收等政策,稳定市场采购税收政策。外汇方面,鼓励银行凭交易电子信息为外贸新业态企业提供经常项下收付服务,探索建立离岸贸易试点企业白名单制度,推动离岸贸易外汇结算便利化。

  广东把贸易高质量发展作为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一项重要抓手。近年来,广东省外贸进出口从2016年的6.3万亿元相继迈上7万亿元、8万亿元大台阶,实际使用外资从1300亿元突破到18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3.5万亿元跃升上4万亿元台阶。特别是2021年,这三大指标更是创下历史新高、实现快速增长。(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