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百强榜出炉 佛山居广东省第三-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百强榜出炉 佛山居广东省第三

2022年05月18日 09: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百强榜出炉

  佛山居全省第三

  南方日报讯 (记者/王芃琹)日前,《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2》(下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在2021年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100强中,佛山居全国第14位、全省第三。

  人才吸引力居全国第14位

  为衡量城市的人才吸引力,该份报告定义人才吸引力指数为人才流入占比、人才净流入占比、应届生人才流入占比、硕士及以上人才流入占比、人均可支配收入、近十年常住人口年均增量的加权结果。

  报告显示,在2021年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100强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成都、苏州、南京、武汉、长沙位居前十,佛山居第14位。

  数据显示,在求职者中,约四成为流动跨城求职者,2021年跨城求职者比2020年增加7.4%。2021年流动人才特征逐渐恢复至2019年水平。

  从年龄看,流动人才中18—30岁人才占比64.4%,高于求职总体的59.4%,30岁以下人才更有可能跨城求职;从学历看,流动人才中56%为本科及以上学历,高于求职总体的47%,高学历人才更有可能跨城求职;从工资水平看,流动人才中30%月收入为8000元以上,高于求职总体的26.7%,收入较高者更有可能跨城求职;从行业看,流动人才中52%分布在IT互联网、房地产、制造业,高于求职人才总体的49.5%。

  与广深人才流动频繁

  从城市能级来看,2021年应届生、硕士及以上人才将简历投向一线城市的占比为20.7%、30.0%,均高于流动人才流向一线城市占比。由此可见,应届生和硕士及以上人才更倾向往一、二线城市集聚,尤其是硕士及以上人才更倾向往一线城市集聚。

  分城市群看,超六成人才流向五大城市群,2021年长三角、珠三角人才持续集聚。其中,佛山与深圳、广州两地人才流动频繁。

  其中,从深圳流出的人才主要去向广州、东莞,佛山占比排第六位。在人才向广州流入的前十大城市中,佛山排名仅次于深圳。人才流入广州主要因为发展速度较快、在一线城市中生活成本较低,再加上广佛同城的优势,交通便利。

  而广州人才外流前十大城市中,佛山同样高居第二位。广州人才流向珠三角城市群城市的比重明显更高。一方面是因为珠三角多为粤语城市,文化相近;另一方面是因为广州高校数量较多,广东省人才为求学向广州集聚,毕业后从广州回流至省内其他城市。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