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揭晓 温州乐清“非遗”花开锦绣-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揭晓 温州乐清“非遗”花开锦绣

2022年05月19日 10:47   来源:温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揭晓

  乐清“非遗”花开锦绣

  本报讯 (通讯员 郑望喜 记者 程潇潇) 近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2021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评审活动结果揭晓。温州乐清黄杨木雕传承人牟湘波的作品《追梦》和竹壳雕传承人吴涛林的作品《群英荟萃》荣获金奖;乐清黄杨木雕传承人郑松强的作品《大闹水帘洞》荣获银奖;乐清细纹刻纸传承人金伍娒的作品《腾飞》荣获铜奖。

  黄杨木雕作品《追梦》以雕塑的设计形式、现代的雕刻手法,融合红船、党旗、鸽子等元素,通过视觉化的艺术语言,形象展示人们对于梦想的不懈追求,百年追梦取得了伟大成就,昭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竹壳雕作品《群英荟萃》以三国戏剧人物舞台形象进行改编创作,巧妙利用竹壳的自然肌理和色泽,因材施艺,综合传统民间雕塑、剪刻、绘画技法进行创作,借古喻今,表达了全人类通力合作、敢于奉献、众志成城,共同对付困难险阻,方能取得胜利的思想精神。

  大型黄杨木雕作品《大闹水帘洞》以《西游记》故事为题材,总体高度接近2米,构思精妙,造型生动,场景十分壮观,通过雕塑艺术的创作手法与形式,再现了四大名著曾经的艺术风采,填补了黄杨木雕名著系列领域的空白。

  细纹刻纸作品《腾飞》,再现了一望无际草原上骏马奔腾的生动场景,作品刀法细腻,技法娴熟,刻刀下的骏马仿佛被赋予了生命,响着“嗒嗒”的蹄声即将越出纸面,奔腾而来。

  据悉,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是中国工艺美术界的最高级别大奖。此次评选活动共有31个省份的2269件(套)优秀作品参加,涵盖雕塑工艺品、美术陶瓷工艺品、金属工艺品、漆器工艺品、花画工艺品、天然植物纤维编织工艺品、抽纱刺绣工艺品、地毯挂毯工艺品、珠宝首饰及有关物品、其他工艺美术及礼仪用品十个门类。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