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数字化改革:乘“数”而上再续“创新史”-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温州数字化改革:乘“数”而上再续“创新史”

2022年05月19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022数据安全发展大会现场 施紫楠 摄 摄
2022数据安全发展大会现场 施紫楠 摄 摄

  中新网温州5月18日电(邵燕飞 施紫楠)当前,信息革命的时代潮流正加速向各领域广泛渗透,数据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战略资源。

  2021年,浙江全面吹响数字化改革号角。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先发地区和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温州市数字经济集聚发展后劲十足,正在这场系统性大变革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

  “当前的温州,正坚定不移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培育发展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的话语掷地有声。

  高质量发展:加速打造集聚发展优势

  2021年,温州在全国数字经济百强城市中位列第27位,数字经济综合评价连续多年排名浙江前三;2022年一季度,该市GDP同比增长6.1%,增速排名浙江第三,分别高于全国、浙江1.3和1个百分点。

  数据背后,是温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战场的逐渐形成。早已融进企业发展根骨的数字化理念,也为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开新空间。

  近年来,锚定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温州正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我们坚持筑巢引凤,启动实施‘大孵化器’战略,计划五年新增孵化面积和众创空间1000万平方米,其中今年新增120万平方米以上,为创新创业对象提供拎包入住的空间。”张振丰说。

  2022年以来,温州谋划设立数字经济集聚区,并以数据安全与应用为切入口,谋划布局数据安全与应用产业,围绕“九个一”架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中国(温州)数安港建设,全力打造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新高地。

  在5月18日召开的2022数据安全发展大会上,便有16家企业与温州进行合作签约。

  “我们计划五年内引育数据安全行业企业100家以上,相关数字经济企业500家以上,入驻专业人才1万人以上,力争‘3年成规模,5年破千亿’,着力打造领跑全国的数据安全与应用产业集群。”张振丰说。

中国(温州)数安港 温州发布 供图
中国(温州)数安港 温州发布 供图

  高效能治理:政策环境引领优质服务

  以数智支撑基层治理,已成为新时代社会发展的强劲驱动力。眼下在温州,各类数字化手段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在市域治理体系激起朵朵浪花。

  近年来,温州不断推进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城市大脑“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

  在2022年4月召开的“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推进会上,该市发布20项重大改革(重大应用),“推进城市运行和社会治理集成改革”位列其中。

  数字化改革逐步推动着温州社会治理精准化能力大提升,优质服务高效化同样结出“硕果”。

  聚焦司法服务保障,温州设立全国第一家数据资源仲裁院和全国第一家数据资源法庭,全力做好中国(温州)数安港内涉及大数据相关的民商事、知识产权等服务。

  聚焦金融服务保障,该市组建了一期50亿元规模的科创基金和超10亿元的“数安基金”,依托专业基金运营机构,扶持优秀初创期企业,助力数据安全与应用产业快速培育、快速发展。

  “我们希望让更多的数据企业和专业人才亲身感受温州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生机勃勃的创新创业环境和优良美好的生态环境,共同参与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叶艳说。

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 温州发布 供图
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 温州发布 供图

  高品质生活:数字赋能乡村大有不同

  以小切口惠及大民生,以小单元折射大社会。眼下,数字化改革还深度融入温州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图景中。

  “以前村里有工程,就有人来问项目。”永嘉县东城街道嶂岙村党支部书记金世宗感慨,现在都是“智慧系统”说了算。他口中的“智慧系统”,指的是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基层服务平台。

  据悉,该平台按照数字化改革V字模型,设置村级工程、村级采购等6大子场景,搭建了大数据驾驶舱、数据池、治理端与服务端的“一舱一池两端”架构,实现所有事项全部线上办理、线上留痕。

  眼下,一场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性“大变革”,连着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正惠及温州各地乡村和民众,让“小日子”有了“大变化”。

  平阳县昆阳镇湖屿村通过打通县一体化公共数据平台,构建起乡村管理者高效协同办公的“乡村大脑”;借由数字平台,文成县武阳村村民可通过参与邻里互助、垃圾分类等方面获得积分,用于兑换生活必需品和年终分红……

  如今,未来乡村智治中心、养老服务中心和智慧健康站,已逐渐成为温州未来乡村的标配。接下来,该市还将通过统一数据仓进行数据汇总、分析、处理,融合各部门相关系统数据,实现数字化便民服务。

  眼下,踏上“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新征程,温州的脚步仍未停下,并将继续乘“数”而上,打造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