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古村的嬗变:一杯咖啡里的乡村振兴-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太行山古村的嬗变:一杯咖啡里的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21日 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泽城村打造的5G直播间一角。胡健摄
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泽城村打造的5G直播间一角。胡健摄

  中新网晋中5月21日电 题:太行山古村的嬗变:一杯咖啡里的乡村振兴

  中新网记者 胡健

  在210年树龄的老槐树下,一台两臂旋转扭动的咖啡机器人正在为写生学生冲泡咖啡。取豆、磨豆、冲泡、过滤……一首歌的时间,咖啡便码放在取餐口。待写生旺季,它可不间断运转供应咖啡。

  泽城村里的老树咖啡屋。胡健 摄

  郭珍是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泽城村村民,也是这间老树咖啡屋的“店长”。平日的工作就是开门、为机器人通电、打扫卫生,清闲的工作丝毫不影响她操持家务。

  “我家离咖啡屋就几百米,有人打电话喝咖啡,我就过去开门,没人的时候就照看家。等这里的写生基地正式运营后,估计会更加忙碌。在这上班半年,每个月能领到六七百块钱(人民币,下同)的工资。”郭珍介绍,此前她是泽城村的贫困户,随着当地发展山水经济,如今的泽城村正在发生巨变。

  老树咖啡屋里的咖啡机器人。胡健 摄

  老树咖啡屋是泽城村在乡村振兴中的“缩影”,当地在发展传统种植、养殖的基础上,以打造“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为产业核心,讲述着太行山下的“振兴故事”。

  泽城村是革命老区左权县麻田镇下辖的行政村,抗战时期,麻田镇曾是华北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晋冀鲁豫边区政府等党、政、军、学机关曾在此驻扎,被誉为太行山下“小延安”。这里古村落建筑风貌错落有致,具有浓郁的乡村艺术气息。

  泽城村打造的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胡健 摄

  2021年,左权县引进中国国际水彩协会挂牌运营“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为的是向“山水”要产业。当地投资1250万元改造民宿和街景,并对接山西省艺术类院校学生来村写生,形成一条以写生为主线的旅游产业链。

  “今年我们将投资8042.97万元对泽城片区进行开发,对泽城村周边6个村30个写生点实施标准化建设,打造水彩画主题馆、复原王沂东《太行喜事》写生场景、建设写实油画展馆和雕塑展览馆,同时建设太行清吧、太行写生文创店、写生巴士点等。”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麻田镇党委副书记韩振芳介绍。

  目前,泽城村正在打造写生驿站,可供数百名学生住宿。胡健 摄

  除了方兴未艾的写生基地外,泽城村的核桃种植和鸡羊养殖产业,均能为当地增加数千元的集体收入。连片的光伏电站,每年也可为泽城村增收约80万元……受益于产业的多元化发展,泽城村民众的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3100元增加到2021年的11500元,村集体收入也从5200元升至如今的105万元。

  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的左权县,正以写生基地带动县域产业发展。如今,左权县正在打造以泽城、老井、桐峪为中心的三个写生基地,全部投运后每年可接待写生群体28万人次,年综合收入6000余万元,辐射河北、河南、山西区域内22个百万人口以上城市。此外,中国最大的“玻璃之城”、桐峪1941小镇、全国十大户外运动基地也将在左权县拔地而起。

当地对村落街景进行改造。 胡健 摄

  左权县委书记石勇表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个有产业的县域才有活力,一个有产业的乡村才有人间烟火气。”如今,左权县已形成核桃、黑山羊、连翘、杂粮、铁矿、煤层气、石英砂、文旅等产业链条,昔日落后的革命老区,正在进入产业化发展的新轨道。(完)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