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添“绿电”-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文昌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添“绿电”

2022年05月23日 09:17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文昌作为“先头兵”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添“绿电”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22日消息 (记者 吴岳文) 作为海南省首个以市为单位全面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先头兵”,文昌市正在加快新能源建设应用步伐,打造绿色能源城市。

  目前,大唐文昌翁田集中式光伏基地100兆瓦农光互补+储能示范项目和海南华林文昌100MW农(渔)光互补项目已经顺利建成投产发电,将助推构建起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海南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支撑,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国家能源集团文昌神华10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也在加快建设中,预计今年12月底并网运行。

  大唐文昌翁田农光互补+储能项目是海南省重点项目,是目前海南单体容量最大的“光伏+储能”项目,也是文昌市“十四五”首个开工的光伏项目。

  5月22日上午,记者在项目光伏场区看到,只见一排排的太阳能板直直耸立在土地上方,蓝色的光伏板在太阳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可实现土地上方光伏发电,地表农业种植。据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土地的利用率,翁田镇因地制宜,将光伏发电与荒山改良综合利用结合起来,

  “项目并网后,我们可以每年为海南电网提供大约1.7亿千瓦时的绿色电力。下一步我们还要和农业公司合作开展农业种植,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 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龙虎山光伏电站站长朱计划对记者说。

  据了解,该项目投资6.8亿元,投产后首年利用小时数可达1400小时以上,年均向海南电网提供超1.74亿千瓦时的纯绿色清洁电力。相较燃煤发电,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4万吨,相当于6000亩森林每年吸纳量。在今后的运营中,该项目还将为文昌航天城、清澜港、文昌农业与渔业养殖等当地重点产业提供清洁电力保障,并为“海澄文定”琼北经济圈提供绿色电力供应,对保障海南区域能源供应和缓解用电严重紧张局面起到重要作用。

  如今,位于文昌市抱罗镇抱功村的国家能源集团文昌神华10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预计今年12月底并网运行。工程总投资约5.8亿元,用地面积约1415亩。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为1.25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3.99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2.46万吨、二氧化硫339.20吨、氮氧化物468.67吨。

  5月20日,文昌市市长刘冲表示,建设光伏项目是文昌市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具体举措,是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动探索。文昌市将强化跟踪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确保在建项目有序推进早日投产。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