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1—4月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总体平稳-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1—4月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总体平稳

2022年05月23日 10:19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1—4月我市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总体平稳

  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增加值增长18.8%

  江门日报记者 梁佳欣 通讯员 江统宣

  近日,江门市统计局发布了2022年1—4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4月江门市工业、投资、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正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排全省第三。其中,工业投资、出口、贷款余额等指标实现两位数较快增长。

  江门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江门市“双统筹”工作推进有力,1—4月主要经济指标总体运行平稳,处于合理区间,展现了经济发展的良好韧性。接下来要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求落实落细,坚定信心决心、鼓足拼劲干劲,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运行。

  重点产业链带动作用明显

  1—4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11.7%,较一季度提升8.1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1%;采矿业增加值增长4.4%。

  工业排名前三的行业合计贡献率超9成。它们分别是金属制品业、食品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9%、14.8%和5.1%,合计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94.1%。

  1—4月,全市工业前200强企业合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个百分点。受益于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助企纾困政策,1—4月全市小微型企业增加值增长4.9%,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8.4%。

  重点产业链方面,1—4月全市14条重点产业链合计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3.6%,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2.0个百分点,带动作用明显。其中,受益于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全市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增加值增长18.8%,大幅高于全市平均增速;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增加值增长62.1%,但目前体量仍相对较小;食品、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金属制品和摩托车产业链增加值分别增长9.8%、4.3%、3.8%、8.9%和4.9%。

  1—4月,全市大型产业集聚区合计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4.0%,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8.6%。其中,北组团发展较快,增加值占大型产业集聚区的比重达52.9%,同比增长6.2%,高于全市平均增速3个百分点,新会智能制造产业园、台山工业新城实现两位数较快增长。

  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6.2%

  1—4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6.2%,维持较好增势,拉动全市固投增长9.0个百分点。工业投资三大构成中,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87.6%),同比增长26.7%;电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14.3%;采矿业投资大幅增长717.6%。工业技改投资也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比增长15.3%。

  从项目看,近年来我市最大投资项目——中创新航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江门基地项目一期拉动全市工业投资增长2.0个百分点,贡献突出。工业投资额前20名项目合计完成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17.1%,拉动全市工业投资增长16个百分点。

  1—4月全市完成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0%,拉动固投增长0.7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类投资增长14.3%;电信类投资增长29.7%;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类投资增长2.0%。投资额前20名项目完成投资占全市基础设施投资42.77%,拉动全市基础设施增长14.5个百分点。

  4月份进出口额增长21.9%

  1—4月我市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3%,增速较一季度提高3.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月当月增长21.9%。

  其中,一般贸易1—4月增长15.9%,拉动全市增长11.8个百分点,作用明显。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我市进出口增速环比提升,主要得益于煤炭、铜材、新能源电池等原材料进口,以及空调、摩托车等产品出口的增加。

  出口方面,1—4月我市出口同比增长14.9%,增速较一季度提高2.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月当月增长22.7%。其中,工业出口拉动效应显著,受RCEP正式生效、国外机电产品需求旺盛等因素综合影响,我市工业出口延续上年以来的火热态势。1—4月全市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1.0%,高于销售产值增速5.9个百分点,高于内销产值增速7.7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占销售产值的比重仅为24.5%,而对全市销售产值增长贡献率达50.5%。分行业来看,我市28个涉及出口的行业中,有23个行业实现正增长。

  进口方面,1—4月我市进口101.9亿元,同比增长1.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4月当月增长18.6%。

  新能源汽车销售额增长514.3%

  1—4月,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增速排全省第三。其中,限上批发业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7%,限上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2.1%。

  零售业中,石油及制品类销售额增长47.3%,拉动限上零售业增长10.6个百分点;受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免征车辆购置税等政策的影响,新能源汽车销售额增长514.3%,拉动限上零售业增长2.9个百分点。

  金融方面,4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6.7%,其中住户存款增长10.6%,非金融企业存款增长0.2%;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8%,其中企(事)业单位贷款增长10.2%,住户贷款增长14.0%。

  就业和物价方面,4月末我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07%,控制在3%以内。1—4月新增就业14346人;失业再就业8392人。1—4月,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1.4%,呈温和上涨态势。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