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红砖里 近200名华裔青少年“云”游侨乡晋江-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筑梦红砖里 近200名华裔青少年“云”游侨乡晋江

2022年05月25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5月24日,2022年“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晋江营举行开营仪式。 谢贵明 摄
    5月24日,2022年“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晋江营举行开营仪式。 谢贵明 摄

  中新网福建晋江5月24日电 (记者 孙虹)2022年“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晋江营5月24日在福建省泉州轻工学院举行线上开营式。来自菲律宾、印尼、泰国的近200名华裔青少年参与其中,将在十天时间里“云”游侨乡晋江,感受安平桥、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磁灶窑址等世界遗产点风采。

  晋江地处福建东南沿海,户籍人口110多万、外来人口130多万,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300多万,遍布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素有“海内外500万晋江人”之美誉。

海外参与社团与华裔青少年现场连线参与开营式。 谢贵明 摄
海外参与社团与华裔青少年现场连线参与开营式。 谢贵明 摄

  “网上夏令营像一座桥梁,连接着祖国、家乡和我们。”菲律宾营员王坤在活动现场连线时说,“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课程,让我们加深对家乡的了解,增进对家乡的感情。家乡独特的人文风貌、风味美食、名胜古迹深深吸引着我。家乡人爱拼才会赢的精神激励着我。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们可以回家乡逛逛。”

  菲律宾晋江同乡总会理事长陈凯復表示,尽管今年网上夏令营因疫情原因启动较晚,但是报名还是非常踊跃,体现了华侨华人希望自己下一代继续接受优秀中华文化熏陶的强烈意愿。

  印尼晋江同乡会会长陈迺士认为,夏令营活动对海外华裔青少年们来说,既是一次增长见识、磨练意志的好机会,也是一个学习团结协作、体验快乐生活的好方法,更是扩展独立意识、提高自身素质的好形式,同时也是展现自我的好舞台。他希望孩子们能珍惜这一难得的学习机会,努力用心学习,取得新的更大的收获。

  当天,泰国泉州晋江联合总会会长陈俞龙、泰国华文教师公会主席罗宗正等海外侨领也通过连线,表达了对此次网上夏令营活动的期许与祝福。

  “晋江与菲律宾、泰国、印尼交流频繁、往来密切。长期以来,海内外华侨华人恋祖爱乡、情系桑梓,与家乡人民携手共进,谱写了许多激荡篇章和生动故事。”晋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天凯表示,不久前,晋江刚刚承受住了疫情考验,“面对疫情,海外乡亲们紧急行动、筹措援助物资,纷纷发声为家乡加油、鼓劲,我们深为感动。”

  此次网上夏令营的课程设置在去年基础上,增加了线上开放式互动课堂,为营员提供一个很好的交流互动平台,让营员们不仅可以学到成语寓言、中国传统故事,还可以线上体验中国剪纸、美食烘焙等技艺;不仅可以聆听趣味汉语知识讲座,欣赏汉服服饰文化,还可以上五祖拳、知识竞赛、亲子活动等有趣的直播课。

  黄天凯表示,希望营员们通过网络课堂切身感受中华文化、闽南文化的博大精深,不断增进民族自豪感和归属感;同时把网上营活动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与亲朋好友分享,向海外朋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让更多菲律宾、泰国、印尼乡亲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祖(籍)国巨大发展变化,争当中华优秀文化的勤学者、践行者、传播者。(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