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顺德抢滩布局预制菜产业 全力推进“六个一”工程-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佛山顺德抢滩布局预制菜产业 全力推进“六个一”工程

2022年05月25日 09:2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世界美食之都顺德抢滩布局预制菜产业

  顺德全力推进“六个一”工程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名润 通讯员顺宣)记者5月24日从佛山市顺德区获悉,《加快推进顺德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六个一”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日发布。《方案》提出一系列措施推进预制菜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建设,建立全国性的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示范区,为顺德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六个一”工程具体包括:出台一套支持预制菜发展的政策、建设一个预制菜产业园、设立一个预制菜产业发展基金、举办一场预制菜产业大会、打造一个预制菜研发和人才培养基地和组建一个预制菜产业联合会。

  2022年3月,《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正式印发,广东提出要全力打造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预制菜产业高地。而素有“世界美食之都”“中国厨师之乡”美誉的顺德,亦提出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六个一”工程。

  鳗鱼加州鲈等优势水产品导入预制菜产业链

  《方案》提出,立足顺德地区15万亩淡水鱼养殖,年产量超30万吨的农产品原材料资源优势,将鳗鱼、加州鲈、生鱼、草鱼等优势水产品导入预制菜产业链。利用顺德“世界美食之都”的品牌,充分利用RCEP带来的机遇和顺德粤港澳协同发展合作区的优势,打造预制菜对外贸易平台,推动预制菜的出口贸易。

  在预制菜质量安全方面,顺德也有谋划:与省内预制菜科研优势高校和研究院所展开紧密合作,依靠科学技术,建设全程质量控制、清洁生产和可追溯体系,开发预制菜专用装备,提升预制菜产业机械化水平,生产开发安全优质、绿色生态的各类团餐和预制菜单品。强化绿色发展理念,促进预制菜资源循环高效利用,利用预制菜产业链副产物挖掘营养健康食品配料。

  此外,顺德还将发挥预制菜全产业链优势,引导预制菜产业向农产、水产主产区、优势区和物流节点集聚,促进预制菜企业向优势园区集中,打造集加工转化、冷链物流、电子商务、外贸出口等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预制菜加工园区和产业集群聚集区。

  预制菜产业初具规模

  数据显示,顺德是中国水产品重要基地之一,乌鳢(生鱼)年产量占全国20%、占全省45.3%,鳗鱼年产量占全国30%、占全省50%,加州鲈年产量占全省32%,鳊鱼年产量占全省70%,而这些都将为预制菜生产提供优质充足的农副产品原料。同时,顺德还拥有国家及省市级农业及农产品品牌29个,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0家,这也将为预制菜发展提供农产资源保障。

  据悉,在过去一两年,乘上预制菜的“快车”,顺德不少企业也在全力以赴抢抓预制菜行业头部品牌,实现快速发展,产业初具规模。例如,在广州珠江夜游的天字码头的菜单上,也出现了“顺德造”的预制菜产品;还有企业成为广东省预制菜十大龙头企业之一,成绩喜人。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