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举办外国留学生端午节主题文化活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福建漳州举办外国留学生端午节主题文化活动

2022年06月01日 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古琴老师为留学生们介绍了中华古琴的千年历史与文化传承,讲解了古琴乐理知识和基础指法。 漳州市外办供图
    古琴老师为留学生们介绍了中华古琴的千年历史与文化传承,讲解了古琴乐理知识和基础指法。 漳州市外办供图

  中新网漳州5月31日电 (苏梦圆)5月31日,由福建省漳州市外办主办的“粽香琴韵 共话漳州”端午节主题文化活动在漳州高新区南山文化生态园的龙人古琴湖畔听琴馆举行。主办方邀请在漳外国留学生一起演奏古琴、制作香包、品尝粽子,分享在漳留学期间的所思所感,带领他们亲身感受端午节氛围,深入了解端午节传统民俗文化。

  活动现场,漳州市外办工作人员与留学生分别用中英文共同朗诵的千年经典《离骚》,为这次端午节主题活动拉开了序幕。

外国留学生与工作人员共同朗诵。 漳州市外办供图
外国留学生与工作人员共同朗诵。 漳州市外办供图

  古琴老师邹晓慧为留学生们介绍了中华古琴的千年历史与文化传承,讲解了古琴乐理知识和基础指法,并演奏了古琴名曲《阳关三叠》。琴音袅袅,留学生们纷纷陶醉在这传承千年的悠扬琴音中,折服于古琴文化历久弥新的艺术魅力。大家还现场学习了古琴演奏,在古琴老师的手把手教授下认真拨动琴弦,弹奏出一曲《我和你》,感受千年古琴文化的韵味。

外国留学生感受千年古琴文化的韵味。 漳州市外办供图
外国留学生感受千年古琴文化的韵味。 漳州市外办供图

  古琴学习后,主办方向留学生们介绍端午节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传统习俗的内涵,并展示了端午节香包。“用中药制成香囊佩戴在衣服上是传承千年的端午节习俗,有驱邪避瘟的寓意。”香包包裹着香料和药材,承载着一份份真心的祝福,沁人心脾。

外国留学生端午节主题文化活动现场。 漳州市外办供图
外国留学生端午节主题文化活动现场。 漳州市外办供图

  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达丽亚表示:“我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也是第一次弹奏中国古琴,大家一起吃粽子一起交流,很有意思。今天能多了解中国文化,我特别开心。”

  近年来,漳州市外办适应疫情新形势,创新探索对外交流新模式,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漳州篇章,提高外事工作水平。主办方表示,此次以中国传统文化节日为契机,邀请在漳外国人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感受漳州家的温暖。(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