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茶树保护、潮州菜产业、文明行为……潮州2022年计划立法4项-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古茶树保护、潮州菜产业、文明行为……潮州2022年计划立法4项

2022年06月09日 15:50   来源:南方+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古茶树保护、潮州菜产业、文明行为……潮州今年计划立法4项

  近日,潮州市人大常委会发布的2022年立法计划显示,2022年潮州市人大常委会计划安排审议立法项目4件,分别是《潮州市凤凰山古茶树保护条例》《潮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潮州市潮州菜传承与产业促进条例》、修改《潮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

  潮州是凤凰单丛茶原产区,种茶制茶历史悠久,境内凤凰山上至今仍保留着1.5万多株树龄100年以上的古茶树,4600多株200年以上的古茶树。计划指出,凤凰山古茶树分布广数量多,管理难度大,上位法对这方面缺乏针对性可操作性的管理规定,因此有必要依据有关上位法,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细化。《潮州市凤凰山古茶树保护条例》拟于今年6月提请潮州市人大常委会一审,2022年8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二审表决通过后报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发源于潮州的潮州菜被誉为“最好的中华料理”,是潮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悠久的历史底蕴和广泛的社会影响。计划提出,作为潮州菜的主要发源地、传承地,有必要依据上位法和相关政策,立法促进潮州菜传承与产业发展,助力潮州市打造“世界美食之都”。《潮州市潮州菜传承与产业促进条例》拟于2022年8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一审,2022年10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二审表决通过后报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此外,为总结和巩固潮州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经验,针对潮州文明行为方面存在的问题,计划提出有必要制定一部地方性法规,细化国家、省的有关规定,助力潮州创建文明城市。《潮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拟于2022年6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一审,2022年8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二审并表决通过后报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潮州还将修改《潮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这一条例自2017年11月15日起施行,保护范围包括潮州古城区、历史文化名镇、历史文化名村、历史文化街区、传统镇街、传统村落、传统场所、历史建筑、文物、传统地名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

  计划显示,此次修改《潮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主要考虑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保护措施进一步细化,提高古城历史风貌管控措施的可操作性,对条例个别条文进行补充、完善。《潮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潮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的决定》拟于2022年8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后报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记者注意到,潮州2022年至2026年立法规划也已同步发布。除上述4个立法项目外,还有《潮州市文化旅游促进条例》《潮州市桑浦山保护利用条例》《潮州市沿海滩涂保护利用条例》等3项。

  【记者】黄敏璇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