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全力打造基层人社信息化平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晋江全力打造基层人社信息化平台

2022年06月10日 16:13   来源:晋江经济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晋江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柯发音:

  全力打造全省首个基层人社信息化平台

  本报记者 李玲玲

  作为民生保障部门,晋江市人社局的大部分工作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如何立足职能定位,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群众深切感受到人社服务就在身边?日前,记者采访了晋江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柯发音。

  “人社局业务量大、种类多、事项繁、政策性强,导致群众经常遇到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柯发音坦言,为了解决这些问题,2019年,晋江市人社局在全省县域率先启动基层人社信息化平台建设。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分两期建设,首期于2021年2月率先在“闽政通”上推出“晋江人社”小程序,企业和群众只要打开“闽政通”就可以办理58项人社相关业务。目前,如失业登记、失业保险金申领、社保关系转移等事项已实现全流程网办。据统计,“晋江人社”小程序上线至今,已累计完成掌上办理业务4.6万笔,办理最多的灵活就业占1.4万笔。

  今年以来,晋江市人社局通过整合人力资源大数据,自主开发“晋江市人社信息化平台”,不仅把企业和群众的就业、社保、劳动保障等日常业务“搬到”平台,也改变了村居、业务关联单位的“纸质”经办模式。

  “原先,我们很多业务都需要现场办理,群众来回跑不说,信息的录入也主要依赖手工操作,工作效率大打折扣。”柯发音坦陈,信息化平台实现了信息即时共享和数据及时比对,群众办理人社业务最快只需2~3分钟,即可足不出户在掌上完成。

  不仅如此,工作人员的效率也提高了不少。柯发音举例道:“2020年疫情期间,全市有3000多家困难企业申请补助,当时兑现政策补助需要七八个人历时三四个月才完成。今年3月疫情发生后,晋江对封控区企业实施稳岗留工奖补,截至目前已有2000多家企业申请,通过平台只需2~3个工作人员即可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晋江市人社局在“晋江市人社信息化平台”上线了“抗击疫情”政策专栏,企业可在线自主申办相关业务,方便企业享受稳岗留工政策的同时,这种“不见面”办理方式也最大程度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

  “截至目前,人社基层信息化平台集合业务项目已达123项,32个正在开发中,预计6月底可全部建成。”柯发音透露,开发项目中还有一个全新的模块——覆盖全市镇街、在网络端手机端便利应用、具备综合管理服务功能的线上“零工市场”服务平台。

  “零工市场”平台旨在畅通灵活就业渠道、扩大就业容量、增加群众收入,在省内尚属首创。同时,晋江还计划在晋江市人力资源产业园、经济开发区人才交流中心、晋江市海峡人才市场、罗山街道福埔社区等地建设线下“零工市场”。

  据悉,晋江市人社局已对全市人力资源情况进行摸底,建立完善了企业用工需求数据。线上“零工市场”服务平台搭建以后,可以实现“人与岗”线上对接、智能匹配;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对接招聘、普法宣传、技能培训,并为重点群体推荐零工就业,进一步规范零工用工行为,保障雇佣双方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