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侨乡信宜 “蕉芋粉”:纯天然绿色食品成餐桌珍宝-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侨乡信宜 “蕉芋粉”:纯天然绿色食品成餐桌珍宝

2022年06月12日 1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茂名6月12日电 题:广东侨乡信宜“蕉芋粉”:纯天然绿色食品成餐桌珍宝

  作者 梁盛 梁晶晶

  广东侨乡信宜市盛产一种名为蕉芋的纯天然特色食材,当地人经过不断创新,将其加工成为白皙透亮的“玉粉”,集美食、食疗于一体,成为了当地人的餐桌珍宝,也是信宜最受欢迎的手信(礼物)之一。

  信宜白石镇蕉芋粉厂负责人张恩华12日受访时告诉记者,白石镇是历史悠久的蕉芋主产区,无论村头巷尾还是坡上田间,蕉芋随处可见。过去,当地人一直把蕉芋这种土生土长的食材与番薯、芋头等同视之,用作充饥和饲养家禽。

  几年前,当地政府为帮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带动乡亲大规模种植蕉芋,发展蕉芋加工产业。当蕉芋被制作成白皙透亮的蕉芋粉并推向市场后,立即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人们对这份口感极佳的绿色“玉粉”又惊又喜。如今,官山村蕉芋已实现了种植、采购、生产、销售一体化产业链条,不仅摘掉省定贫困村的帽子,蕉芋粉产业还解决了数千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作为马来西亚归侨侨眷的张恩华还说,信宜是广东知名侨乡,旅居海外的侨民众多,他平时与海外亲属联系时不仅互通乡情乡音,还会分享家乡美食,蕉芋粉深得海外乡亲们的喜爱。他们经常托人捎带,返乡省亲的,更是必吃一道正宗的炒蕉芋粉解馋。

  白石镇蕉芋种植户陈伯介绍,蕉芋是一种生命力极强的食材,不用打药,只需定期施些农家肥料即可,每年春天种下蕉芋,冬天就有收成。蕉芋属于纤维食材,经过清洗、削皮、磨碎、过滤等工序制成淀粉后,用水调和后边煮边搅拌至糨糊状,然后放到方形的餐具容器冷却,冷却后切成薄片,再用韭菜、炒熟捣碎的花生米等作为佐料,加油盐而炒。烹饪成品的蕉芋粉色味俱佳,晶莹透亮,嫩滑可口,不但营养丰富,而且具有清热利湿、美容解毒等功效,对消化道、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痔疮等也有预防和治疗作用。

  信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毛炳权介绍,信宜市近年来通过打造“粤菜师傅”工程助力乡村振兴,蕉芋粉自2019年参加该工程“一镇一特色菜”的大比拼中斩获一等奖后,立即火爆全城,成为全市各大酒楼饭店必备菜式。

  “粤菜师傅”工程成功推动了蕉芋粉产业的蓬勃发展,如今,在“粤菜师傅”特色菜研发中心的帮助下,蕉芋粉又被研发出了更多新菜式,如蕉芋饼、蕉芋卷、炸蕉芋、牛奶蕉芋等,并成为当今信宜最受欢迎的手信之一。(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