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非遗“守”艺人丨绵绵潮人韵 代代潮剧情-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我是非遗“守”艺人丨绵绵潮人韵 代代潮剧情

2022年06月14日 14:4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我是非遗“守”艺人丨绵绵潮人韵 代代潮剧情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在中华戏曲宝库里,潮剧是地方剧种中独具一格的存在,至今已有近600年的历史。在广东潮州,一代代传承人以戏传艺,让新时代的潮剧吐故纳新、焕发生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国文化名片。

  韵味浓郁的古谱唱念、善于抒情的优美曲调、生动细腻的表演身段……唱腔一起、锣鼓一敲,便能把观众拉进充满喜怒哀乐的戏本之间,这是潮剧独属的魅力。潮剧是用潮汕方言演唱的地方戏曲剧种,是潮汕文化符号之一,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在海内外享有盛名。走过近600年的历史,古老的潮剧依旧能够吐故纳新、焕发生机。

  姚璇秋从艺70年,是一代潮剧名伶,她唱功深厚、风格鲜明,塑造了《扫窗会》《玉堂春》《荔镜记》等一批经典舞台形象,如今87岁高龄的姚璇秋,依然在为潮剧事业发挥传帮带的作用。

  潮剧代表性传承人 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 姚璇秋:同学们要好好学习,用功学习。

  这场三代潮剧人之间的对话,发生在2021年10月——姚璇秋来到中国戏曲学院,亲自为就读潮剧专业的本科生授课。从潮剧名家、骨干演员到新生代,“传承”是不变的主题。

  国家一级演员 姚璇秋弟子 余琼莹:潮剧唱腔讲求“含咬吞吐”。我们潮剧更是一门注重传、帮、带的传统艺术,这种传承方式,让它能够历经千锤百炼,依旧在我国非遗文化里熠熠生辉。

  近年来,广东潮剧在探索中努力适应时代发展,建立了现代化的演剧机制,一批潮剧骨干演员得到科学培养、迅速成长。接过名家的衣钵,他们也开始寻找突破,尝试为传统的潮剧表演形式“加分”。

  第二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 姚璇秋弟子 张怡凰:我们的传承,就是要先把老一辈的剧目原汁原味地学到身上,然后在这样的基础上创新不会走偏。我们尽量在创新,比如那些布景、舞美,包括我们的表演,我们也多元化了,各方面我们都有很大提升。

  2021年,全国首个潮剧全日制本科班在中国戏曲学院正式开班,共28名学生开始系统性学习潮剧。“本科时代”的到来,激励着潮剧新生代们以青春力量当好传承的纽带。

  中国戏曲学院潮剧专业学生 谢跃鹏:本身我是武生行当,在中国戏曲学院本科班学习期间,我也是有意识在武戏方面下功夫,希望自己能学到更多规范性的动作,一些高难度技巧。我还希望尽自己所能,把这些知识传承给更多年轻人,把更多的武戏呈现给观众。

  国戏曲学院潮剧专业学生 戴淑刁:我在剧目课堂上《拾玉镯》这一折戏里,花旦行当有一个整装的程序动作。通过课堂,取各家所长,融会贯通。

  潮人行天下,潮剧也随着潮汕人的脚步遍布世界。如今,在对内传承上下好功夫的同时,潮剧也登上“云端”,在海内外实现薪火相传。

  第二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 姚璇秋弟子 张怡凰:我们潮剧院会派出名家到他们那里去授艺,去传授我们的潮剧,去给他们培养这些潮剧人才,让我们潮剧在世界各地,能够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老中青接力,海内外携手,婉转的音韵之间,这朵“南国鲜花”正在向时代绽放她的华彩。

  (总台央视记者 曹岩 邵舒宽 广东台)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