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以工业设计助力“工业振兴”-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以工业设计助力“工业振兴”

2022年06月15日 09:20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以工业设计助力“工业振兴”

  江门日报记者 梁佳欣

  通讯员 陈立闯

  新设计,新智造,新侨都。

  第十一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江门赛区)暨2022年江门“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正在火热报名中。为动员广大企业积极参赛,进一步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助推企业转型升级,近期,大赛组委会紧锣密鼓地深入企业开展宣传动员和辅导活动。

  近日,记者跟随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周红石、江门市创新设计院院长陈永航等业内设计专家深入我市多家企业走访,了解企业的工业设计、产品创新情况及参赛需求等。同时,专家还为企业答疑解惑、“把脉开方”,以工业设计助力“工业振兴”跑出加速度。

  专家“把脉开方”

  助企业打开思路

  “工业设计可不仅仅包括外观设计,而是涵盖了视觉传达设计、设备结构和功能设计、人机交互设计等方方面面,是产品研发价值链中的关键一环。”辅导中,周红石不断向企业代表传递这样的理念,帮助他们找到产品中的设计亮点,加以挖掘。

  作为国内高速数控雕铣机行业的龙头企业,广东科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杰公司”)多年来一直专注于数控机床的研发制造,曾参与起草相关国家标准,打破国外技术壁垒,研发了独立自主的数控系统,产品广泛应用于3C行业、超精密模具、精密电极、医疗器械、汽车零部件等领域,是该行业名副其实的“隐形冠军”。

  “经过专家的介绍和点拨,我们发现之前对于工业设计的理解狭隘了。”科杰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周振财表示,近年来公司在追求技术创新突破的同时,也注重设计上的齐头并进。其机床产品奉行极简主义设计理念,自主研发的“佳铁系统”在更新迭代的过程中不断根据用户的反馈优化人机交互、操作逻辑、键位布局等,例如针对加工不同产品定制了专属的参数包,提供不同刀具的功能介绍、效果预览等,让软件的操作变得简单、高效。“我们将充分挖掘这些年来为适应用户需求而改进产品的设计,找到体现设计思维的亮点,为参赛做好充分准备。”

  广东南大机器人有限公司斩获2021年江门创新创业大赛成长组一等奖。经过专家的发动讲解和指导,今年他们打算到“市长杯”的舞台上“小试牛刀”。

  “前几年我们着力于单机制造,如今在制造系统、自动化生产线以及视觉系统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突破,对工业设计也有了更多思考。”南大机器人项目组组长、研发部主管李旻峰表示,好的工业设计对于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品位,加深客户印象很有帮助。“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为企业“出圈”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希望能够通过大赛交流学习了解到更多创新设计思路,给产品设计带来新的灵感和思考方向。

  企业积极参与

  期待碰撞出新火花

  在智能锁领域深耕多年的广东科裕智能科技公司(以下简称“科裕公司”)是“市长杯”的老朋友了,从2012年我市举办首届赛事起,就一直积极参赛。

  “在产品同质化的背景下,优秀的工业设计产品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青睐。”科裕公司产品设计师吴光达表示,工业设计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催化剂。

  多年来,科裕公司高度重视工业设计,不断加大投入,在产品开发过程中形成了良好的设计制造体系。凭借着过硬品质和优秀设计,科裕公司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山项目的运动员宿舍门锁供应商。

  吴光达表示,“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如同汇聚了无数创意河流的大海,企业能够从中了解到不同行业不同设计师的创新思路、新工艺、新技术,并加以吸收转化,为新产品开发提供方向和借鉴。在该公司开发的系列智能锁产品中,有的在外观上采用了汽车、船舶的设计理念和元素,有的采用了手机等高端3C产品的材料和工艺,使得产品长期保持良好竞争力。

  在索尼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所处的医美领域,工业设计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没有好看的皮囊,谁有时间去了解有趣的灵魂?”该企业负责人王良坤表示,该公司设计制造的美容仪器远销日本、欧美市场,与国际一线品牌直接竞争,客户以美容院为主。企业多年来在工业设计的美观性、安全性、稳定性上狠下功夫,并攻克了仪器控制系统、混合系统等领域的多项核心技术,在冲击高端市场时取得了良好成绩。

  王良坤表示,企业采用了模块化设计理念,通过开发可适配同类产品的通用配件来降低整体研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也能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体验。

  记者还注意到,该公司许多产品配件的安装位置、顺序、使用方式都能够根据使用者的需求进行调节。例如一款喷雾打磨仪、喷枪等配件就可以灵活拆装,满足使用者座位的不同朝向、左右手使用习惯等,非常人性化。

  “美容仪器在外观、档次上要与美容院周围环境相匹配,同时视觉上要带给消费者安全、可靠的印象,在功能、使用和维护上要给使用者方便的体验。满足这几点,产品才会有竞争力。”周红石点评道。

  陈永航表示,经过近期走访,大赛组委会发现了许多有“颜值”和功能兼具的好设计、好产品,也看到工业设计创新已成为我市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是江门实现“工业振兴”的重要路径。“希望通过大赛,能够让更多企业发现自身的‘设计之美’,提高对工业设计的重视程度,同时加强企业间的沟通交流、观点碰撞,共同助推江门工业高质量发展。”他说。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