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当代舞剧《龙·舟》6月16日在佛山顺德启动全国巡演-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大型当代舞剧《龙·舟》6月16日在佛山顺德启动全国巡演

2022年06月16日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龙·舟》今在顺德启动全国巡演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名润)广佛联手打造的大型当代舞剧《龙·舟》,将于6月16日在佛山顺德开启全国巡演首站!这是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佛山市顺德区委宣传部获悉的消息。此次全国巡演,将以“顺德之夜”致敬先进人物专场的形式进行演出,邀请当地各行各业杰出代表现场观看,彰显顺德对人才的崇高礼遇。此次巡演也是“岭南潮·品顺德”系列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佛联袂打造精品舞剧

  多番打磨彰显艺术功力

  据了解,舞剧《龙·舟》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共佛山市顺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出品,广州歌舞剧院创排演出,是全国首部以龙舟文化为表达的现实题材精品剧目。

  舞剧《龙·舟》在现实题材创作中独辟蹊径、积极推动传统文化与当代青年的时下生活发生紧密勾连,以广东龙舟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龙舟赛事为背景,展现新时代青年人参与龙舟竞技过程中肩负国家与民族的使命,洋溢着当代青年的青春激情与活力,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的青春历程,传达中华儿女自强不息、奋勇向前、团结拼搏的精神追求。

  据悉,舞剧《龙·舟》的故事开端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龙舟首次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剧中几位主人公,爷爷以及正当少年的李尖尖、奥哥、龙霄、苏沫等在电视机前目睹了中国队在比赛中的失利,热爱“龙舟”的他们在落寞中有了对未来的约定。舞剧《龙·舟》按照“召唤”“训练”“冲突”“出走”“回归”“夺冠”这几个方面顺序展开。

  值得关注的是,舞剧《龙·舟》自去年12月在广州启动全球公演以来,创作团队汲取了各界建议和意见启动了三轮修改提高。最新版本的演出不仅对全剧进行了总体修改提升,在舞段呈现上进行了精细化打磨,同时在舞美、音乐、灯光、服装、人物造型等方面进行了调整。据悉,舞剧《龙·舟》历经三年多时间打磨,其中有一半的时间都在顺德采风,旨在将传统龙舟和现代龙舟以同台的方式展现给观众,以文化跨界的形式推动龙舟文化在当代的传承与发展。

  精品舞剧取材顺德

  龙舟精神薪火相传

  广佛一衣带水,文化同根同源。作为岭南水乡,顺德“扒龙舟”历史悠久、氛围浓郁。根据顺德区档案馆提供的资料显示,早在1983年,顺德组建了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支县级农民龙舟队,首次征战国际龙舟赛就勇夺两项冠军,一鸣惊人。当时顺德龙舟队主教练郑家润,根据顺德人水性好、身体灵巧的特点,创造出一套把传统龙舟和现代赛艇技术融为一体的“顺德桡法”,引发广泛关注。

  2005年,顺德获评为“全国龙舟之乡”。2010年4月,顺德龙舟俱乐部乐从训练基地在沙良河畔挂牌成立;2011年,乐从龙舟队正式组建,助力顺德龙舟逐渐走向职业化和专业化。乐从龙舟队领队劳剑辉介绍,2011年至今,乐从龙舟队已参加国家级、国际级龙舟比赛149场次,斩获冠军375个,被誉为龙舟竞渡的“冠军收割机”。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