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中华】广府饮茶:“一盅两件”遍尝岭南情-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寻味中华】广府饮茶:“一盅两件”遍尝岭南情

2022年06月16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广州6月16日电 题:广府饮茶:“一盅两件”遍尝岭南情

  中新社记者 程景伟

  食在广州,味在西关。广州西关一带孕育出了不少中华餐饮老字号。漫步在上下九步行街商圈,多家茶楼依然牌匾高悬。

  上午11时许,位于上下九第十甫路的百年老店陶陶居总店门口,已有市民排队等位。

  在颇具岭南韵味的大堂里,“老广”(广州人的俗称)罗叔拿起铅笔,在菜单上勾选了虾饺皇、凤爪、艇仔粥、红米肠等菜式。罗叔已经退休,隔三差五便和亲友到此品茗消遣。类似他这样的“老饕”不在少数。

  热气氤氲的粤菜粤点,谈天说地的食客们,是岭南茶楼里恒久不变的场景。在广州核心商圈,茶楼里常常一位难求。

  然而,岭南茶楼并非一蹴而就。“从茶居到茶楼,是广州人饮茶文化形成的标志。”广州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原广州市地方志研究所副所长龚伯洪表示。

  根据史料记载,在清朝咸丰年间,佛山、广州等地方开始有“厘馆”,由于茶价仅二厘钱,这些店铺被称为“二厘馆”。后来,比“二厘馆”更为高档的茶居诞生了。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时期,广州园林式茶楼兴起,以北园酒家、南园酒家、泮溪酒家为代表,把岭南饮食文化、建筑文明和地方特色融于一炉。

  与潮州工夫茶以品茶为主不同的是,老广饮茶又谓之“叹茶”,茶往往只是配角,更重要的是点心、菜肴和粥品。

  老广们常言道:“一盅两件”足以叹世界。“一盅”指的是一壶茶,比较地道的有菊花茶、普洱茶、铁观音等;“两件”就是指两件点心,最常见的包括“四大天王”——虾饺、干蒸烧卖、叉烧包和蛋挞。

  虾饺晶莹剔透,味道爽滑鲜美,一口一个刚刚好;干蒸烧卖也有独特的软糯香甜;叉烧包的肉馅,咬下去香气四溢、肉汁横流;传统的酥皮蛋挞,外酥内嫩,香甜可口,老少皆宜……

  广式茶点的烹制过程往往比较讲究。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教师、中国烹饪大师康有荣介绍,以虾饺为例,要先把澄面、生粉和匀,加盐、煮沸的清水进行搅拌,加盖焗5分钟成熟澄面,之后加入猪油搓匀,制成澄面皮。澄面皮搓成长条形,切粒,每粒约15克,压薄成圆形,包入虾饺馅,之后上蒸笼,用猛火蒸6分钟至熟即可。

  “虾饺馅要冷藏,使其凝结,方便操作。包馅时,面皮不要沾上馅汁,防止影响外观。蒸至熟即可,过火则会致使成品开裂。”康有荣说。

  在一百多年的发展史中,粤式茶点不断推陈出新。“对粤菜粤点来说,是否‘正宗’束缚不了师傅们的手脚,这与岭南文化包容和开放的特性一脉相承。”广州知名美食专栏作家林卫辉告诉记者,早于粤菜成名的淮扬菜,对粤菜的影响很大。广式早茶点心就借鉴淮扬菜的点心,并将其发扬光大,从重碳水化合物向多蛋白质转化,至今仍可看到两者十分相似。

  “粤菜不仅善于向中国其他菜系学习,还向西餐学习。”林卫辉说,广式早茶里常见的各类酥皮点心、蛋挞、天鹅酥、榴莲酥,就借鉴了西式黄油起酥的制作方式。

  近年来,粤式点心品种不断丰富。在茶楼“点都德”广州北京路店,可选的茶点达100多种,食客对于鸳鸯瑶柱萝卜饺、咖喱牛腩酥、粗粮滑鸡粥等新品反响不错。

  “饮左茶未(喝茶了吗)?”叹早茶已成为许多老广的日常生活。如今,广州很多茶楼一天提供三次茶市,让食客们从早、午到晚间,都可在“一盅两件”中感受岭南风情,回味无穷。

  近日,广府饮茶习俗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列入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表示,将通过出台政策、法规,建设非遗街区、非遗工作站、传承基地等平台以及资金扶持,筑牢广府饮茶习俗等非遗保护的深度。(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