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2)》在福州发布-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2)》在福州发布

2022年06月17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2)》揭幕仪式现场。 福州大学闽商文化研究院 供图
    图为《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2)》揭幕仪式现场。 福州大学闽商文化研究院 供图

  中新网福州6月16日电 (叶艺琳)16日上午,时值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召开之际,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闽商蓝皮书》)新书发布会在福州举行。该书由福州大学、福建省闽商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国商业史学会共同研发、编撰。

  福建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闽商蓝皮书编委陈飚在致辞中表示,自《闽商蓝皮书》在2019年第六届世界闽商大会首发以来,已连续出版多年,在海内外闽商中广为传播,成为宣传闽商、研究闽商的一个重要品牌。

图为闽商蓝皮书主编、<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福建分社社长徐德金进行专题分享。 福州大学闽商文化研究院 供图
图为闽商蓝皮书主编、中新社福建分社社长徐德金进行专题分享。 福州大学闽商文化研究院 供图

  随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总站副召集人洪波,福建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闽商蓝皮书编委陈飚,中新社福建分社社长、闽商蓝皮书主编徐德金,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福建统一战线》编辑部主任杨文法,福州大学统战部部长林新辉,福州大学社科处处长卢长宝共同为《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2)》揭幕。

  《闽商蓝皮书》收集、整理了2021年度闽商总体的发展状况,重点聚焦闽商在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中的不俗表现,并进行了专题研究。对于爱国热潮下的运动鞋服企业和新能源等领域有突出表现的闽商也进行了盘点、分析。

  在广大海外闽商群体方面,《闽商蓝皮书》选取东南亚的闽商群体,剖析他们是如何通过拥抱数字化、把握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商道变化。此外,《闽商蓝皮书》还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10年闽商发展情况,并根据“晋江经验”20年对晋江闽商发展进行总结,得出启示,为社会各界从多方面了解闽商发展提供了较为详细的参考。

图为《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2)》发布会现场。 福州大学闽商文化研究院 供图
图为《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2)》发布会现场。 福州大学闽商文化研究院 供图

  在当天的专题报告分享会上,《闽商蓝皮书》主编、中新社福建分社社长徐德金介绍了丛书编撰情况,还对闽商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他说,在全国市场与内循环格局中,闽商将以产业链项目的方式回归本土或向外延伸;资金、人才等在福建民营企业中的需求、流动量进一步增大,融资与求才成为双挑战;“国进民退”现象受到破解,多种成分经济融合发展。

  此外,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林立强、福州大学副教授杨宏云、福建海洋与渔业经济研究会会长林光纪等4位专家、学者也分别对本年度《闽商蓝皮书》的报告内容及闽商的发展进行分析、探讨,并提出新的经济形势下的闽商发展的建议,福州大学社科处处长卢长宝进行总结。

  《闽商蓝皮书》主编、福州大学教授、闽商文化研究院院长苏文菁指出,“闽商”既是区域性的话题,也是中国当代工商文明建设的本土资源,而闽商自古以来汇通天下的迁徙、移民与贸易,更是成为世界历史发展的重要篇章。《闽商蓝皮书》建设伊始,就是学术界的大事,获得了中国著名高校与学术组织的支持。希望闽商蓝皮书的研创队伍愈发强大。

  此次发布会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福建省闽商文化发展基金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金紫荆星章获得者姚志胜,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清华大学教授、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周建波,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兰日旭以视频方式参与会议。(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