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华侨城“侨一桥”景观获德国DtEA设计教育奖年度最佳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华侨城“侨一桥”景观获德国DtEA设计教育奖年度最佳奖

2022年06月17日 09:58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华侨城古劳水乡旅游区“侨一桥”景观获得大奖

  以“侨”为桥 传承古今沟通内外

  江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易航 通讯员/李成娟) 记者6月16日从华侨城古劳水乡旅游区获悉,该景区“侨一桥”景观荣获2022德国DtEA设计教育奖年度最佳奖。这是继荣获加拿大第38届《木结构设计与建筑》杂志大奖特优奖、入选世界级最受欢迎的建筑网站Arch Daily2022年度建筑大奖后,该景区获得的又一个大奖。

  华侨城古劳水乡旅游区“侨一桥”景观为木制拱桥,桥长25米,由北京罗宇杰工作室设计。中国南部乡村的传统建筑常选用木材,出于致敬,该工作室同样选用木材作为主要材料。同时,为了兼顾桥上桥下通行,桥梁采用中国传统建桥技术中的拱形结构,桥底到水面预留有4米空隙,既方便水上船只通行,也加强了桥梁结构。

  “虽然‘侨一桥’整体是拱形结构,但是它的建造部件却少有弯曲。”江门华侨城古劳水乡分公司市场部副总监李鹏介绍,除了构成桥底的3根大拱梁,整座桥基本上由体积小、长度规则的松木建成,近距离细看,会发现小木材构件是拴在一起固定在大拱梁上,成为上下结构的次梁。此外,次梁的两端均咬接固定了向上收合的木料,形成了稳定的三角受力结构,兼顾遮阳与雨水自然排放功能,为游客呈现了一座结构复杂的木桥。“侨—桥”在发挥通航作用、作为水上人行道的同时,也为行人提供了遮风挡雨的空间。

  “侨—桥”连接了古劳圩滨水商业街与童梦村乐园,让游客产生从偏“实”的商业街到偏“虚”的童梦村乐园的空间过渡感。李鹏说,鹤山是著名侨乡,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约36万人,“侨一桥”包含以“侨”为桥,传承古今、沟通内外的寓意。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