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开平市蚬冈镇活化碉楼等侨资源 打造侨心馆 讲述侨故事-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开平市蚬冈镇活化碉楼等侨资源 打造侨心馆 讲述侨故事

2022年06月21日 09:17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开平市蚬冈镇活化碉楼等侨资源凝聚侨心

  打造侨心馆 讲述侨故事

  文 胡涛 伍宇聪 司徒卫祥

  来到开平市蚬冈镇侨心广场,外形酷似机器人的中坚楼格外引人注目。步入内堂,一本本侨刊、一件件老式工具“诉说”着侨乡的故事。

  2022年以来,开平市蚬冈镇将受委托的20多幢特色碉楼、洋楼、居庐等作为弘扬文化的载体和媒介,充分调动海内外关注华侨文化的各方资源共同建设一批具有蚬冈侨乡特色的侨心馆,以此为载体点亮蚬冈,打开“侨窗”说“侨话”。中坚楼就是其中一座侨心馆。

  夜幕降临,中坚楼这座百年碉楼变得流光溢彩。自亮灯以来,中坚楼碉楼故事侨心馆已经吸引近万人到现场“打卡”,有5000多名海外侨胞关注点赞了相关视频和文章。

  深挖碉楼故事

  建设侨心馆传播侨文化

  穿过历史的门栏,走进中坚楼,蚬冈历史、中坚楼历史以及许多蚬冈华侨故事被娓娓道来。中坚楼始建于1918年,为蚬冈镇东和村村民集资建设,属于碉楼中的更楼和众楼,距今已有逾百年历史。如今,中坚楼已被打造成中坚楼碉楼故事侨心馆。

  百年前的吧台、百年侨刊、侨饼模具、碉楼故事展板……中坚楼碉楼故事侨心馆内,一件件老物件、一张张海报依次陈列,向人们“讲述”着蚬冈这个侨镇的故事。据介绍,中坚楼碉楼故事侨心馆已被打造成一座以“碉楼背后的故事”为主题的微型展览馆。该展览馆以碉楼文化和华侨文化为主题,共分六层展示蚬冈镇的历史、东和村的村史、中坚楼的故事、碉楼庄园规划、碉楼建筑元素、碉楼“五钟联防”、华侨民俗物品等内容。

  中坚楼碉楼故事侨心馆仅仅是开平市蚬冈镇大力推进一镇、一村、一馆、一广场、一旧墟、一庄园、一动漫、一基地“八个一”“侨心工程”的一个缩影。“蚬冈镇以‘侨乡碉楼故事汇’为主题,将中坚楼及周边群楼建设成为侨心馆,希望通过实体碉楼展示,探求华侨文化的根源和特定价值,挖掘碉楼背后人、物、事、情等,讲好华侨华人爱国爱乡故事。市民可以在此感受碉楼文化、华侨精神,增强文化自信。”蚬冈镇党委书记刘飞介绍。

  目前,蚬冈镇已建成4座侨心馆,分别为中坚楼碉楼故事侨心馆、侨饼故事侨心馆、司徒美堂义弟侨心馆、新民月报侨心馆。目前建成的侨心馆已吸引2万多人次参观,放置多年的碉楼、居庐被有效活化利用起来。

  侨胞大力支持

  7月底前建成13座侨心馆

  “听说蚬冈镇正在打造侨心馆工程,我想将自家房屋托管给镇政府,助力侨心馆工程建设。”旅加华侨黄天祐于两年前回乡办理房屋确权,继承了父亲黄昂奎的德馨宅,后来听说蚬冈镇正在建设魅力侨镇、打造侨心馆工程,黄天祐无偿将房屋托管给镇政府,让镇政府用于建设侨心馆。

  今年以来,蚬冈镇注重发挥侨贤的示范带动作用,发出建设蚬冈“美丽侨村”“魅力侨镇”倡议书,提出“中坚楼侨心馆”等项目,得到海外侨胞的广泛关注与大力支持,目前已有6幢碉楼或洋房被无偿委托给政府管理。蚬冈镇还收到侨胞捐出的具有历史价值的物品22件。联登里的华侨捐出12座建有地下室的洋庐。

  “通过蚬冈侨贤侨胞主动牵线搭桥,目前蚬冈已经成功联系到墨西哥、秘鲁、智利、哥伦比亚、巴西、英国等多国侨领合作开发‘旅X侨心馆’工程。”刘飞介绍,侨贤侨胞还积极向蚬冈镇提供旅居海外华侨的历史渊源、他国风土人情、华侨艰辛创业故事、华人家国情怀等珍贵资料。

  为了更好联系和服务华侨,保护和活化历史建筑,凝聚侨心,在华侨的帮助下,蚬冈镇还在建的侨心馆共有9座,主题涵盖爱国故事、书画艺术、非遗故事、数字、书塾等内容。

  “加上已建成的4座侨心馆,7月底前13座侨心馆将全部建成开放。同时,蚬冈镇正在谋划另外建设10余座侨心馆,市民以后可以到蚬冈镇来一场富有华侨文化特色的‘侨心馆之旅’,领略海外华侨的旅居历史、他国风土人情、侨胞艰辛创业故事和爱国爱乡情怀。”刘飞表示,蚬冈镇正在活化侨资源凝聚侨心,打造华侨文化新高地。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