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党代会第二场“党代表通道”开启 6位代表答记者问-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省党代会第二场“党代表通道”开启 6位代表答记者问

2022年06月22日 08:5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浙江省党代会第二场“党代表通道”开启!6位代表答记者问

  人民网杭州6月21日电 (方彭依梦、郭扬)聚焦热点话题,回应民众关注。6月21日下午1时30分许,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第二场“党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如约开启。

  这次走上“通道”的浙江省党代会代表都有谁?他们都说了啥?

  第二场集中采访安排在6月21日下午,6位来自设区市、县(市)及省直单位的代表走上通道,围绕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其中包括嘉兴、丽水青田、宁波余姚等3地“一把手”以及3家省直部门的主要负责人。

  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国际会议厅大厅,6位代表从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华侨要素回流、营商环境,谈到数字化改革、智慧医疗、综合执法……一问一答间,通往民心,道出信心。

  首先出场的是嘉兴市委书记张兵。他表示,近年来,嘉兴大力推动城乡规划、公共服务、生态治理等“六个一体化”,着力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城乡居民收入倍差1.6:1,为全省乃至全国最小。“我们每一个县市都是全国百强县市,在全国统筹城乡发展排行榜中均位居前四十位。”张兵说。

  丽水市青田县既是山区26县之一,又是中国侨乡,区域特色鲜明。青田县委书记林霞用“一张回国的机票”“一颗出海的杨梅”“一块上网的石头”三个故事概括了侨乡新发展。

  “近几年,我们围绕华侨要素回流这篇文章做了不少探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比如我们的进口商品城就吸引了2200多位华侨回乡创业,也带来了世界各地70多个国家的7000多种商品,累计销售额已突破140亿元。”林霞表示,青田正在打造的全球首家“西餐大师”全球人才培训中心,目前已累计培训8000人次,带动6000多人就业,打响了“学西餐、到青田”的品牌。

  余姚是工业大市,是浙江布局“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重要一子。在回答有关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以及全面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等相关问题时,余姚市委书记傅贵荣表示,下一步,余姚将深入开展“四送一增强”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同时结合数字化改革,大力推行“码”上政策,更好地回应企业诉求,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特别是针对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以及企业所面临的困难挑战,近期我们专门出台了三十五条稳链纾困助企发展措施,半年度要为企业减负55亿元,做到与企业风雨同舟。”傅贵荣说。

  在疫情防控中,浙江是如何运用数字化手段实现管控速度快于传播速度的?浙江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李岩益介绍,数字化改革有效破解了一批传统手段难以解决的“老大难”和新问题,比如“疫情防控精密智控”综合集成应用,就在2022年浙江多起疫情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今年我省295起疫情实战中,通过该应用,我们精准地划定‘三区’2812个,快速精准地管控47.6万人,实现了管控速度快于传播速度。”李岩益说,“该应用显示出了强大的支撑能力。”

  围绕老百姓关心的看病就医问题,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仁元表示,近几年浙江大力推进“健康大脑+智慧医疗”建设,推出了一大批重大应用。如最近推出的“浙医互认”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医学检验检查结果的互认共享,大大节省了病人的看病时间和费用。

  “未来五年,我们将继续围绕‘看病就医一件事’,继续发挥好数字化赋能作用,打造‘浙里健康医生’‘浙里急救’‘浙里护理’等一批重大场景应用,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实现看病更便捷、服务更舒心。”王仁元说。

  最后一位走上通道的是浙江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陈伟。他表示,改革前,一个违法现象往往会涉及多部法律法规、多个部门的执法事项,容易导致推诿扯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把高频多发的执法事项统一交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来行使。”据陈伟介绍,今年60%以上的高频执法事项将纳入综合执法范围。目前已划转了两批749项,今年准备再划转一批。

  半个多小时的集中采访活动,党代表们与媒体记者面对面,谈感想、说关切、话未来。“代表通道”上,既有宏大议题,也有民生关切,每一位党代表铿锵有力的话语,诉说着新时代浙江发展的动人瞬间,也讲述了浙江拥抱变革、踏浪前行的奋进力量。这条沟通民意、传递信心的通道,道出了党代表们的精彩“好声音”,成为浙江省党代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