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聚力成师打造乡村振兴“潮”品牌 一批“潮味乡村”将来袭-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潮州聚力成师打造乡村振兴“潮”品牌 一批“潮味乡村”将来袭

2022年06月24日 10:5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潮州聚力成师打造乡村振兴“潮”品牌

  一批“潮味乡村”将来袭

  羊城晚报记者 蚁璐雅 实习生 文丽媛 通讯员 潮振宣

  6月20日,第一期“潮农汇”潮州乡村振兴论坛在潮安区沙溪镇黄河宝树园举办,一个乡村振兴工作经验交流平台逐步打造,聚力探索一条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乡村振兴之路,成为潮州打造乡村振兴“潮”品牌的一个缩影。

  以千年文化为脉、以特色资源做桨,当下,新时代乡土潮州正呈现出一种新魅力,各种乡村振兴品牌活动也相继落地。据潮州市委乡村振兴办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潮州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134元,乡村振兴建设惠及越来越多乡村和农民。

  合力探索一条可复制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新时代背景下,要探索‘主动乡村化’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从而理解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为乡村发展的各项政策制定提供正确的价值观和理论支持。”华南理工大学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叶红在论坛上提出的观点,引发热烈讨论。

  潮州乡村振兴工作品牌的打造,关键在聚力成师、聚沙成塔,合力探索一条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乡村振兴之路。据了解,接下来,该活动将每月举办一期,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潮州菜预制菜产业发展”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关主题,采用现场观摩、座谈交流、专家授课、打擂竞赛等多种形式进行讨论交流,搭建乡村振兴工作经验交流平台。

  不仅如此,《乡土·潮州》栏目的拍摄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关注乡村振兴实践,聚焦乡愁、乡情主题。与此同时,另一乡村振兴宣传品牌——“泥土的觉醒”,潮州农耕文化大舞台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讲好乡村故事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自信

  事实上,去年以来,潮州乡村振兴项目遍地开花:搭建“潮农路演”产业服务平台、成立潮州菜中央厨房产业联盟、建设潮州单丛茶5G云平台、佛手果茶叶5G+智慧农场信息化项目和5G+数字农业电商孵化基地项目、首届网络潮州柑文化节、推进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

  记者从潮州市委乡村振兴办获悉,2021年,潮州共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7个、省级专业镇7个、省级专业村79个;推介发布67个农业主导品种和52项农业主推技术,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共58家;打造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单位4家、省级文化和旅游特色村4个、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2条,潮安区凤凰镇叫水坑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潮安区获评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潮州提出,立足天然山水生态禀赋,大力发展富民兴村特色优势产业,深入挖掘梳理乡村历史文化,讲好讲活人文历史故事,唤醒乡村文化记忆,擦亮乡村文化名片,做到传承与宣传并重,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